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326
【蓉城政事】战“疫”中最可爱的人:感谢你们负重前行!
文:蓉城政事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vEXEuS6MRrjD4UAnuUGZg


成都人的安然“宅”家、岁月静好

是因为有一群最可爱的人在负重前行

疫情发生后,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到最危险的隔离病房去抢救生命;社区工作者敲破手皮,挨家挨户摸排人员信息;封闭施工的建设工地里,工人们维持着城市的建设和运行……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月11日、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罗强带队,前往医院、社区、建设工地等地,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社区代表、工人代表,了解实际困难和需求,并为这群“最可爱的人”送上一份来自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心。


鼓励医护人员及家属坚定信心

正研究人文关怀政策


周学斌的家里,4岁的女儿在欢快地玩耍,她没有意识到,爸爸已经“消失”了近10天。


2月3日,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紧急抽调成都市级医院人员,连夜集结组成一支72人队伍,出发赴鄂展开医疗支援,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周学斌就是其中一位。茂县山体垮塌事故中,周学斌也曾第一时间赶赴灾区。


罗强一行来到周学斌家中,向其家属表示慰问和感谢。“家里老人怎么照顾?”“在家上班能不能落实?”“还有没有什么困难?”


罗强一行与周学斌家属亲切交流,询问家中情况,并赠送了慰问金。


“病毒会侵害我们的身体,疫情会摧毁我们的健康,但打不倒、催不垮我们的意志和信心。”罗强鼓励家属,要坚定信心,打好疫情防控战。


“留守”成都的医护人员,他们面临的是另一片战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已集中收治了65例患者,治愈出院35例。


罗强首先向市公卫中心医护代表表达了关心和问候。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特别是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直接救治重症病例,医护人员长时间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效果,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贡献。


罗强指出,目前全市新冠肺炎二代病例增加,疫情防控风险依然较大,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始终坚守火线,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工作,正在研究相关政策,给予医务工作者及家人人文关怀,解决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要做好救治管理的后勤保障工作,给医务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严防院内感染,务必保证前线“战士”的安全和健康。


感谢社区一线防控排查人员辛勤工作

筑牢疫情防线、守土尽责


从2月6日开始,成华区斑竹社区荣盛香榭兰庭小区的1289户共3000多居民,就凭卡出入小区了。根据体温、接触史和离蓉史,居民们办理五类颜色不同的卡,做到精准管理、流动管理。


斩断输入性病例、严防社区传播,荣盛香榭兰庭小区井井有条的秩序背后,是街道、社区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共同织密的一张防护大网。腊月二十九开始,一线防控排查人员就走进了小区、楼栋,走麻了双脚、敲破了手皮,有的社区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取消假期,直接从机场赶回了社区。


“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的辛勤工作,大家辛苦了!”罗强充分肯定了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发动群众动员各方力量的积极性,肯定了党员干部树立大局观念、冲在前线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强调,疫情防控进入第二阶段,要“准、快、早”地做好基层单元的发动,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方式。要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居民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加大对老弱病残特殊群体的关爱和关心力度,及时上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筑牢疫情防线,守土尽责。


叮嘱一线工人注意防护

做好疫情防控前提再有序恢复生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运行。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21年在成都召开,12个新建场馆和37个改造场馆作为比赛及训练场馆,须在2021年4月前完成建设改造。


作为大运会场馆之一,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在进行了一系列防疫准备工作后,已于2月7日正式获批复工。


在这个特殊时期,赶工期和以往不太一样。走进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蓝色的消毒通道,工人们须在此进行40秒的消毒。


“项目在2月7日正式通过审核,2月10日正式大规模复工,”该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现场作业人员约500人,其他人员正陆续返岗,预计将达1000余人。


刚刚复工的大运村建设工地,也能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热火朝天地作业。罗强一行给一线工人代表们送上口罩,并详细了解工地的疫情防控和建设情况,“老家是哪儿的?过年回家没?”“吃饭怎么解决的?”“建筑原材料紧张吗?”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罗强叮嘱一线工人代表,复工后进入现场施工的人员确保不外出,以分时分批分餐的形式安排就餐,减少人员聚集。


罗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最重要的工作,要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没有城市的正常运行就无法保障疫情防控的持续。一线工人要注意防护,倡导进场后过“两点一线”简约生活,非必要不聚集。要始终紧抓安全生产,把安全监管的责任和各项制度落地落实落到位,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在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力保进度。相关部门要及时了解、解决企业原材料采购难和用工难,力保新建场馆如期完工。


市领导吴凯参加慰问。


  2020年02月13日 14: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