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81
【疫情防控】疫情如令,有召必上!愿白衣战士平安归来
文:范月秋 于遵素 穆紫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疫情如令,有召必上,抗疫战士出征战场,成大医者驰援湖北!2月2日上午11时,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参加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整装待发,20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参加最前沿的救援。



此次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共20人,其中医生2人,护士18人,共产党员9人,主要由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与急诊医学科等医护人员组成。


热泪相拥   只为再见



出征仪式的现场,一对小夫妻在角落里紧紧相拥。戴着眼镜的大男孩哭了,“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你莫担心我,我也是熟手了,而且还有那么多的同事在一起……”重症医学科护师谢文均和爱人依依不舍。“媳妇怀孕三个月了,只有请岳母来照顾她了,我爸妈没敢让他们晓得,家庭虽有牵绊,但面对疫情我会心无旁骛投入一线。” 08年地震的时候,谢文均还是成都大学医学院的学生,那时的他就想上一线救援,但无奈那会专业技能不强,至此留下了遗憾。“如今发生了疫情,我就要冲在第一线,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使命。”


此时的热泪相拥,为了彼时的再见重逢。爱着你们的家人和朋友,等着你们平安归来。“文均,宝宝等着叫你一声爸爸。”



此次援武汉医疗队的主要成员多是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团队成员早已做好奔赴武汉的准备,特别是党员谢文均同志,更是多次申请志愿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队伍,他这样给护士长说道:“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面对这样的情况,应该起带头作用,家庭我会安排妥当,请您放心,作为一名男生,性别优势也很明显。”殊不知他的爱人才刚怀有身孕。


最小的英雄    最好的青春


此次援助湖北医疗队中,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队员全是80后90后,年纪最小的是重症医学科的护师邓利兰,她只有23岁,个子小小瘦瘦的她,在队员们中显得特别突出。“昨晚,她外公去世了,我们喊她今天就不去,她却反复强调没事要去的。”护理部副主任王效惠和王春瑛都哽咽了,“这个娃儿太不容易了,我们担心她年纪小承受不了武汉的情况,还作她思想工作不让她去,她从征集开始就找了我们好几次啊,真的是反反复复地说她得行。”


邓利兰(左一)


针对第一批出征援助的队员,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对成员们均进行了一对一的培训,在培训后进行系列的评估,必须一个一个过关才能出征。不难想象,只有23岁的邓丽兰要付出比前辈们多得多的努力才能顺利“通关”。而今天,她还要承受着失去亲人的伤痛,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前往湖北武汉。


英雄不分男女,不分年龄,她的行动就是最好的青春。


善意的谎言   勇敢地前行


在深红色制服的医疗队员中间,一个穿着蓝色衣服的小伙子站在队伍最后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他是一个刚刚结婚的丈夫,今天来是送刚刚嫁给他一个月,他还没来得及保护的妻子去武汉前线。



妻子赵菊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ICU病房的护士,这次是瞒着爸妈出发的。但此一去不知道何时是归期,接下来可能有一两个月的日子,该怎么继续瞒下去?赵菊说自己平时在重症监护室很忙,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所以父母很少打扰她,基本都是她主动联系父母,所以可以暂时瞒一阵子。但真的要出发的时候,其实还是很想和爸妈说,自己是ICU的护士,都是最高级别的防护,自己会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


曾携手地震救援   今又共赴前线


“我和冯春燕一起参与过512汶川地震救援,和陈晓丽又是一起去过‘8·8’九寨沟地震救援。”2月2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首批支援武汉的医疗救援队队员正抓紧时间,清点物资,和家人同事告别。医院大外科护士长熊健和急诊科护士陈晓丽、冯春燕回顾此前参与的几次大型医疗救援行动,三个曾经同在一个科室共事过近10年的“战友”,此刻又要一起奔赴武汉一线。



“有他们在,我就觉得有安全感。”冯春燕说,共事多年,已经培养了足够的默契,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在此前的几次医疗救援中,他们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紧紧相握的双手,不厌其烦的叮咛,反复仔细地检查行装,默默无语的相拥鼓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有太多勇士无法一一讲述,有太多故事无法用镜头逐个记录,但我们都知道,这世上的万家灯火,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医者仁心,中流砥柱,成大附院使命担当!愿所有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都平安归来,愿春暖花开我们共享盛世!

  2020年02月02日 23: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