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52
师范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专业建设在运筹
文:肖红   来源:师范学院

承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东风,1月13日上午,师范学院在8801会议室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谋划未来几年学院专业建设工作,学院教授、博士、专业教师共计30人参会,肖红书记做动员,刘先强院长做主旨发言,分管教学副院长张勇主持会议。规划切实可行、前景明晰,全体与会人员受到极大鼓舞。


刘先强院长解读了他在1月8日草拟的学院专业建设规划方案《全景式立体化卓越教师培养协同研究》。围绕人尽其才、扬优发展,分14个方面为每一个教师量身定制了在一流专业建设中的发展路径。并成立项目推进督办工作组,提出了配套政策与工作要求,以及各项目研究时间节点安排。 


他说:师范专业的社会大趋势,促使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我们要在学生中“涵养教育情怀,增进职业认同”;在教师中,我们要分项目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卓越教师、海外人才培养、本硕联动研究、卓越课程团队建设、高质量就业、学生高质量教育教学能力竞赛……等等,一系列工作必须有效高质量推进,确保我们一流专业建设的落地见效。


张勇副院长从传授知识型教师到学生能力提升为主的教学模式改革谈起,提出我们必须从重视教育实践能力向倡导教育实践反思研究能力提升。给老师们提出了五大具体任务。第一,按照师范专业认证逻辑,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再根据人才培养方案重新修订现行课程;第二,大力提倡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比如在某些专业选修课程中,使用全国著名的慕课资源。尽力多开设双语课程;第三,实行专业技能检测过关制度。学生在规定年级接受专业能力过关检测,过关后方可获得实习见习资格等等。第四,推进金科建设。鼓励大家从学校、成都市、省、全国主机申报金课。他还举例学院的成大伟教授建设国家精品开发课程的事例,扎实做好每一级的教学和课程建设,将工作真正做成事业,在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五,尝试高校与附小、附幼教师双聘制度,邀请成都市小学一流名师和教研员进高校课堂,尝试聘任我院在幼儿园和小学一线聘任的硕士生实践导师作为本科的教师;同时给年轻博士提供到一线锻炼机会,积极向社会一线推出我院的名师。


肖红书记在总结中说:这次会议是我院在贯彻党代会精神以来的第一次落地抓实举措,意义重大。每一个教职工都要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自身定位,认真领会学校党代会精神,将专业工作于学院发展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找到恰当的切合点,为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01月14日 14: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