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10
四川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成都大学举行
文:学生处   图:游霜   来源:学生处


1月6至7日,四川省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举行。大赛由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省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四川省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中心协办,成都大学承办。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处副处长刘海峰,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出席活动。来自全省114所高校分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领导、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负责人和参赛选手近500人参与比赛。



李光华指出,此次比赛形式新、参赛规模大、选手水平高,为辅导员队伍共同学习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和载体。各高校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更加注重包括辅导员在内的思政队伍建设,切实为辅导员队伍建设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希望全体辅导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毛洪涛在致辞中提到,成都大学建校41年来,在四川省、成都市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城市大学蓬勃发展之路。高校辅导员队伍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依托,是实现大学生价值引领的骨干力量,肩负着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希望全体参赛选手在切磋交流中,相互借鉴、共同进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职业认知,丰富职业内涵,提升能力素质,在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中建功立业。


大赛设复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全省共计108所高校的辅导员参加复赛。经过笔试(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以及案例分析两个环节的筛选后,来自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的15名参赛选手从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决赛。



决赛包括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辅导员们围绕“创新”、“青春”、“成长”和“文化自信”等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和个人的心得,向评委和现场观众展示了辅导员的精彩一课,生动诠释了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的责任与担当。在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们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工作人员扮演的角色开展谈心谈话,面对学生的一个个问题,各位辅导员依托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尚的职业操守和过硬的职业素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遇到挫折的学生问诊把脉,循循善诱。“以师德为重,用爱心育人”,辅导员们的教育情怀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西南石油大学辅导员王娟、西南财经大学辅导员许张毅、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王丽英获一等奖,四川旅游学院郝毅然、成都大学刘翱翔等5名辅导员获二等奖,四川师范大学辅导员蔚建鹏等7名辅导员获三等奖,成都工业学院郭晨阳等15名辅导员获得优秀奖。


光华、毛洪涛为获奖者颁奖。张强做大赛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的思想认识、基本功和素质能力的核心要点展示,希望辅导员们要进一步提升职业责任感、职业荣耀感以及职业投入感,努力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曲建武分享了对辅导员的看法,建议大家要轻形式重实际,少言语多行动,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努力提升自我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优秀辅导员代表西南石油大学辅导员舒小立作分享交流。


活动中还举行了“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仪式。刘海峰宣读了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来自四川大学的张金军、电子科技大学的李毅等10人获得此项殊荣。


情系校园,初心不变;心系学子,责任在肩。在成都大学辅导员胡忠浩的领誓下,“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第七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获奖代表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

  2020年01月08日 15: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