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676
2020年新年献词:乘势而上 扬帆新航程
文:旻旻   图:徐凯   来源:党委宣传部

当跨年的钟声敲响,我们迎来新的一年。恍然间,新旧世纪的交替已过去20年。


回首2019年,世界颇不平静,中国乱云飞渡仍从容。今年,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70年风云激荡,万众一心开启波澜壮阔新征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场外交展现中国吸引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硬核“世界之最”,凤凰展翅飞向世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蓄积七十年磅礴之力,奋进新时代筑梦之途,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2019年,学校与成都同频共振,紧跟城市战略,聚焦城市建设“主战场”。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刚刚落幕,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性重大问题,凝集党员集体智慧,反映师生共同愿望,描绘了新时代战略目标,谱写新征程奋斗篇章。时针回拨,年初学校召开2019年从严治党工作会,推动学校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查验体检”,落实“以本为本创一流,立德树人成大器”人才培养理念;大运村建设全面启动,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为办出一届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巴蜀特色的盛会贡献成大力量;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系统谋划学校在恢复校名、大运村落户成大、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学校发展的机遇期全面推进学校的高水平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体教职工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2019年,成大人在学校的发展中锐意改革创新,走出舒适区,迎接大挑战。36名成大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校长王清远第五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特聘研究员马文博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2018 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成都大学名列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单位第126位;孔子学院荣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国际化战略结硕果;四个国家艺术基金立项项目立项;学校获评2018年四川省先进定点扶贫单位;学工部党支部获“四川省先进党组织”称号;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获四川省政府表彰的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集体;药学一级学科顺利通过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四川省首个通过工程认证的自动化专业;1个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进入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获6项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0项成果获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校首进“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百强;CC国家众创空间入选“全国100家特色空间”;全球首个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落户成都大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希姆•弗兰克教授到访并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15项作品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获奖,学校总分排名全省高校第7,获大赛“优胜杯”;首届熊猫国际创意设计暨第三届“汽车+文创”国际设计周、第四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相继举行,搭建高水平平台,大咖“扎堆”到访,学术氛围更加浓厚。


2019年,成大人百尺竿头,让人心中温暖与感喟交织。附属医院“守信医生”袁家天获“四川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我校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钢教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奥地利籍音乐教授帕特里克•莱奇纳进入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改革创新奖先进个人表彰名单;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修军老师荣获成都市师德标兵称号;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教授张娟荣获2015年-2018年度成都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暴雨中抬树救人的师生荣获龙泉好人集体奖;医学院腰椎骨折坚持授课,四年自费设奖学金的李斌被媒体报道,感动社会。今年,新图书馆开馆试运行、学生宿舍空调全覆盖、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相继建成开校,一批重要民生工程相继投用,让成大生活更加美好!


跨越两世纪,走过四十载,“70后”的成大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与城市共荣共生。41年前迎着改革开放春风而生的成大,41年须臾不忘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神圣使命;41年学校始终坚持立足成都、融入成都、服务成都,与城市同呼吸,锚定新时代强校兴城的奋进方向,砥砺前行。2020年是筹备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关键之年,“办好一个会、提升一所校、激活一座城”,成都大学必当乘势而上,全力推进高水平建设大运村、高标准服务大运会、高质量强化校际交流,以大学之治成效展示成都之治形象,以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传承41年团结奋进的历史,书写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曙光升腾,激荡复兴之象;大道简行,搏击城市梦想。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学校将抢抓时代机遇,坚守初心信念,勇担时代重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用奋斗者的决心拥抱时代,用追梦者的姿态奋力前行,为将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为成都冲刺世界城市,为建设教育强国,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更大力量!

  2019年12月31日 17: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