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917
【党代会进行时】各代表团热烈讨论、认真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文:旻旻 舒昕 王艳琳 夏祖宇 杨雨 贺敬芯   图:陈晨 夺吉郎甲   来源:新闻中心

“报告系统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六年建设成效,成就卓越、成绩突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报告对未来五年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所作出的部署,提出的举措思路清晰、具体务实、亮点突出!”“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成都大学的历史方位和战略目标,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蓝图,既振奋又务实,为我们明确了建设国内一流的坚定航向。”“报告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始终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吹响了我们在新时代团结奋斗共创伟业的号角!”


12月30日上午,第七次党代会各代表团分别召开会议讨论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校领导毛洪涛、王清远、冯炼、苏波、唐毅谦、彭晓琳、杨玉华、王小军、刘娅分别参加了各代表组讨论,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党委、纪委工作报告。



在充分听取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后毛洪涛说,回顾学校41年办学历程,学校今天取得的发展成绩令人骄傲。他指出,党代会报告是指引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实现发展新跨越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勇担“以大学之治成效展示成都之治形象”的重要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跨越发展,爱校荣校,强校兴城,与学校事业共成长。大家要把报告的精神学习好、解读好、贯彻好,传达宣传到每一位师生,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氛围。



王清远在发言中说,近年来学校的飞速发展得到社会和师生极大认可,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聚焦成都需求,服务成都发展。未来学校要聚焦科学发展,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要聚焦内涵发展,奋力实现“六个一流”建设目标。要引育并举,创造引进来、留得住的制度环境,让人才在成大安心工作快乐工作;要聚焦特色发展,主动融入成都新常态,服务成都发展新目标,“人优我特”以后发优势赢得未来比较优势。


各代表团在讨论中普遍认为,党委工作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六年的工作和经验,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成都大学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对新时代成都大学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以“六个一流”“七大工程”“六大重点”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成都大学应当成为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该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成都大学的发展方向。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把握大势、布局长远、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凝聚党员集体智慧,反映师生共同愿望,吹响了成都大学迈进新时代建设一流的冲锋号,是具有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对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代表们立足学校发展和自身工作实际,畅谈自己对过去六年学校事业发展的切身感受,以及对新时期学校和所在单位的新愿景,围绕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术创新、服务社会、深化综合改革、大学文化建设、党建工作、附属医院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并为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一代表团提出,学校应重视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继续推进人事制度的改革,灵活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的聘用制度,完善能上能下的岗位动态管理机制。制定机构自主管理办法,规范校内各级机构的功能定位、制度标准、设置程序,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实现管理有突破有提升有水平。要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火车头”,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大力推进博士点建设。健全干部的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提高职工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二代表团提出,要促进二级学院建设,激发学校发展活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的发展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具有成大特色的监督制约体制,要从思政素养、专业能力与师德师风方面促进教师培训体系构建。深入剖析城市大学的含义,发扬成大精神干事创业。学校要更抓住学校更名与大运村落户的机遇,写好立足成都、依靠成都、融入成都、服务成都的大文章。


第三代表团认为,要围绕“六个一流”“七大工程”“六大重点”建设体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等方面开拓创新,打造特色学科品牌,要加强在药学领域的学科建设,实现博士点“零的突破”。要加强产教融合,加大附属医院、川抗所和学校的联系,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促进新医科建设。要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要立足成都、服务成都,精准对接成都城市发展需求。


第四代表团认为,要建设国内一流的城市大学,学校要开拓创新走错位发展道路,在人才引进、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大力气。要抓住人才培养这个“牛鼻子”,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培养质量,加强本科生素质能力培育,提升学生应对社会考验的能力及素质要求。要以学科融入产业,学科带动产业,产业支持学科的方式,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持续推进实施幸福成大建设计划,提高师生幸福指数。


第五代表团提出,要结合我校当前学科特点,着眼新文科新发展。深入挖掘成都大学的历史文化底蕴,把张澜、白敦仁等名人故事大力宣传,打造学校特有的文化标识。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优化教师队伍量和质,注重人文关怀,鼓励创新。打造自由宽松的学术科研环境,以引进一个人带来一个团,带来一种新的观念和方式,多元共融兼收并蓄,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第六代表团认为,服务城市发展,着眼成都建设开放型产业体系需要,要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打造学科增长点。进一步打造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结合事权下放财权、落实学院办学自主权,优化资源配置,刺激学院生长活力。要在学校恢复校名、大运村落户成大的发展机遇期进行综合改革,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高水平建设目标。


在分团讨论阶段,全体代表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热烈讨论和审议学校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积极反映广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的意愿,讨论审议报告的过程成为一个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为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019年12月30日 17: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