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27
【迎接党代会】科技创新结硕果 强校兴城勇担当
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综述——党建引领下的科研与地方服务
文:李科 穆紫   图:欣闻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特别是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布局,聚焦适应区域产业聚集区、重点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持续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和支撑能力,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能力显著增强。


优化科技创新链  提升科技创新力


回眸六年,学校科研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建有农业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15个,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1个、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及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省厅级科技平台共12个。


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优化科技创新链,提升创新能力。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重大专项13项,其他国家级项目129项,国家自然基金自2014年至2016年立项数量成倍增长,2016年以后一直保持每年20项以上,近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总数91项,排名在川高校前十;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也快速增长,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10项,排名在川高校第六;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立项4项,排名在川高校第三;省部级项目304项。


硕果累累,获奖频频。六年来,学校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93项,其中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1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5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2016年获四川省哲学社会学科一等奖1项,2016年、2018年分别获四川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SCI论文1150篇,SSCI论文28篇,CSSCI论文440篇,EI论文18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148篇;出版著作553部;获得专利授权929项。2019年最新一期的自然指数,我校共有10篇文章计入排名,在入选论文数量上(AC),我校位列全国高校排名并列第128位,连续多期进入全国高校排名前200位,在论文贡献度权重分数上(FC),位于国内高校179位,较上一期上升22位。科研经费快速增长,2017—2018连续两年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


农业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推进科研体制创新改革,激发科研活力。2016年,学校成立高等研究院,建立专职科研队伍,打造学校“科研特区”和“人才特区”,探索灵活的用人机制,吸引国内外杰出研究人才,集聚和稳定一批专职科研队伍,持续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工程技术研究,成绩显著。现有9个以国家级领军人才牵头的科研创新团队,分别致力于超导与新能源材料等应用领域的研究。


服务社会勇担当  强校兴城有作为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构建人才共享、智力共用机制,与成都市旅游局等13个科研平台推进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成都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与成都市80%的区市县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学校优势学科资源、科研成果落地转移转化,通过共建成龙谷等创新创业载体、共推成果转移、共促项目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医药、教育、食品、旅游、文创等领域在各区市县形成了一定的口碑和影响力。面向地方发展支柱产业和重点行业,共建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实习实训基地方式与企业开展多种多样的产学研合作。


大运村建设现场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体育盛会。大运村落户成大是学校高水平建设征程上的“里程碑式”事件,是成大走向世界的绝佳机会。2020年12月大运村将完成建设。运动员村依托我校,建设规模为37万平方米,改造28万平方米,确保11000余名代表团成员的生活需要。整个运动员村包括行政保障中心,医疗中心,1、2号运动员公寓,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等8个项目,预计在2021年6月底前完成运营测试。赛后,相关设施设备将转化为学校教学及保障设施。目前,场馆建设、交通环境、竞赛组织、文化氛围、推广招募等大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学校师生以当好东道主的饱满热情,积极开展“我为大运做贡献”的主题活动,从学科专业、文化提升、志愿服务、后勤保障等各方面为全面服务大运会做好准备。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校积极参与到对甘孜州石渠县、阿坝州九寨沟县的结对帮扶中。学校不断创新帮扶手段,建立了“领导班子主责,扶贫办主推,各学院、部门主帮,驻村干部主干”的“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以驻村帮扶等为抓手,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各项任务,通过选派干部等工作,提升定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先后落实20余项扶贫项目在帮扶地落地,协调帮扶资金100余万元。结对帮扶的阿坝州九寨沟县已在2018年通过了相关评估,双河镇松柏村和马家乡马香村实现脱贫退出;石渠县计划2019年脱贫“摘帽”;简阳市十里坝街道石家村和石钟镇民强村也已退出。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考核,成都大学获得2018年度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分类排序第一名,获评四川省定点扶贫先进单位,两名扶贫干部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义诊帮扶


医疗帮扶在路上。附属医院先后派出110多名医护人员到九寨沟县和石渠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托管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成为全省首创“城市三甲医院整体托管深度贫困县县医院”。“8•8”九寨沟地震后,成大医疗工作队成功救治了300余名受灾群众和游客,被原省卫计委评价为灾后24小时内应急救援“组织最有序、抢救最有力、生命最安全”。附属医院开行的全国首列医疗列车被誉为“行走在铁路线上的三甲医院”。近年来,在川渝黔9000余公里的铁道线上,服务12万余名铁路职工,为3.3万余人次进行了健康检查,成为流动在西南铁路大动脉上的“医字头”先锋。

  2019年12月28日 17: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