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17
【迎接党代会】梧桐叶茂引凤栖 厚植沃土聚贤才
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综述——党建引领下的“人才战略”
文:穆紫   来源:党委宣传部

       人才是高校科研的重要智力支撑。六年来,学校将“人才战略”作为学校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全面加强内涵发展,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引育并举,打造素质优良、具有国际视野、竞争力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高水平建设成都大学提供强有力的师资队伍保障。




       主动出击,拓宽引才渠道。学校先后出台并实施一系列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配套文件,从制度上强调并理顺学校人才引进的目标任务,规范引进人才的管理和使用,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和制度保障。六年来,学校特聘院士3人,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70余人,特聘教授40余人,高端外专30余人,特聘院长1人,名誉院长7人,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12人。目前,学校内培外引博士共计450余人。




       汇集人才,教学科研出成效。党政领导班子不断强化人才强校意识,做好顶层设计,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逐步形成高层次人才聚集效应,引领学校学科专业发展,为学校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推动学校科研取得新进展,营造出教研相长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了学校师资队伍整体教学水平。很多引进人才已成为学校教学骨干,展现出良好教学水平,比如耶鲁大学博士后李建老师承担了多门本科课程,承担了张澜学院副院长工作,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指导的学生在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级奖励5项,校级奖励5项,其中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吴岳鸿同学的项目在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获得四川省一等奖,并成为唯一代表成都大学参加国赛的项目。法学院博士廖峻老师走进央视讲坛“法治大讲堂”,成为成大在“央视论道第一人”;体育学院青年博士陶朔秀老师获四川省体育专业说课比赛个人一等奖;影视与动画学院特聘副研究员苟强诗博士的研究成果获第十七届“动画学院奖”(论文类)一等奖。近几年来,学校立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4项,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21项,获奖率位列当年全省45所本科高校第4位。



       完善服务,爱才惜才重考核。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的思想,营造人才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人才软环境建设。成都市专门设立成都大学高层次人才专项经费,学校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规范引进人才的考核评价方式,建立动态监控系统,对人才引进做结构性分析和长远规划,对人才引进工作做阶段性绩效评估,最终形成“学校人才政策引导、学术权威和相关职能部门评价、校院配合互补”的高层次人才绩效评价机制。同时,注重加强对引进人才的关心关怀,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引领全校上下爱才、惜才、敬才。


青年教师赴加拿大劳瑞尔大学进修


       引育并举,“青椒”科研挑重担。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将35周岁及以下青年教师作为教师博士化的主要增长点。目前学校专任教师博士学位比例已近40%,其中不乏来自国内外名校的优秀青年博士,比如科罗拉多大学博士后邓禹、德国哥廷根大学马文博、德国哥廷根大学博士后梅汝槐、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博士后叶方、北京大学博士付强、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胡一晨等。与此同时,学校不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2017年,学校开展优秀青年教师评选活动,启动“青椒计划”。学校还推出“优秀青年教师海外名校或名师访学计划”,培养拔尖青年教师后备队伍。目前,学校还与清迈大学国际学院、加拿大劳瑞尔大学CTIE互建师资发展基地,与四川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协议,为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提供更有利的外部环境。


       人才是学校发展事业永续的根本力量。成都大学当前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人人渴望成才、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梧桐叶茂引凤栖,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人才战略”推进力度,充分发挥人才聚集和文化辐射效应,打造更强的成都人才聚集的“小高地”,为成都大学的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9年12月27日 17: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