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998
【迎接党代会】举旗定向携梦前行 固本铸魂凝聚伟力
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综述——党建和思政工作
文:穆紫   来源:党委宣传部

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推进统战工作创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学校发展,破解发展难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集体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好干部标准,持续加强干部监督管理,选派干部参与精准扶贫、挂职锻炼,一批干部在实践中得到成长。干部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学历、专业技术职务、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批政治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师生认同的干部正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制定《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40条任务责任清单,严格管控课堂教学等各类阵地,严格审批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校园思想舆论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和导向,接受省委、市委专项督查获得高度评价。创新工作方法,抓好网络宣传管理和新媒体建设,新媒体影响力常年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对外宣传数量质量双提升,引导舆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讲好成大故事,展示成大形象。加强理论武装,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育师生。宣传工作出新出彩,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年均举办“成大讲坛”等讲座400多场次。注重环境育人、文化育人,不断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学校获评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聚人心、聚共识、聚力量。加强思想引领,增进政治共识。及时向党外代表人士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坚持多措并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规划,抓好发现储备,强化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建立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深入开展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工作。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完善无党派代表人士加入中国共产党或者民主党派工作制度。做好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工作。


注重思想价值引领。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注重思想价值引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台阶。制定《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76条责任任务清单,形成思政工作统筹推动的整体格局和常态化机制。服务育人项目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建设。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进一步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广大教师的组织归属感。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网络思政工作,融合网络新技术,建强校园新媒体矩阵育人平台,定期收集报送师生思想动态,建立网络舆情预警、研判、联动处置协同工作机制,思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得到提升。


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在学生公寓建立党员服务站,教师科研团队、课题组中设立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和基层党建“三个一”重点项目,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出台《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支部工作细则》,修订《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学校附属医院医疗列车党支部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30余家媒体报道;学生党支部的3个项目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精品作品、优秀作品和特色作品;学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立项;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学工部党支部被四川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师生认可和社会关注。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环境。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挺纪在前、着力监督执纪问责,积极协助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大力开展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责任。落实八项规定,正风肃纪成效显著。完善责任体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压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学校政治生态愈加风清气正,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城市大学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大潮奔涌,砥柱中流。这六年,党建“龙头”举旗定向,思政教育固本铸魂;这六年,立德树人成果丰硕,砥砺前行跨越发展;这六年,风雨兼程成就辉煌,凝聚伟力携梦前行。未来的征程,全体成大人将坚守初心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以梦想的憧憬将大学的发展、城市的未来、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同心共筑“中国梦”“城市梦”“大学梦”。

  2019年12月24日 21: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