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3499
务实笃行强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 助力学校高水平建设
文:喻瑾   来源:成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五年来,成都成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资产经营公司)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员工以提升经营效益为中心,以服务学校整体发展为目标,创新机制强服务,拓展市场促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自2015年正式运营以来,经历了从草创之初的“一块牌子、一百万元注册资金、几名工作人员”发展到集项目资产管理、文创纪念品开发、教育培训业务、汽车租赁业务、物业管理及生活服务、双创孵化与科技成果转化、印刷业及期刊发行等业务于一身的经营实体,营收突破两千万元,跻身四川省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前列,于2019年被四川省高校产业协会增补为理事单位,同时获得“四川省高校产业工作考核二等奖”。



夯实组织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


资产经营公司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论述,在工作中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公司重视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集中研讨、自主学习和专项活动相结合进行,切实抓好学习教育。认真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支部以特殊党费的形式向学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村—简阳市石家村捐赠雷公笋竹苗300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内部管理    夯实发展基础


五年来,资产经营公司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代为行使出资人权企业也实现全面盈利。资产经营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标准强化内部管理,聘请法律顾问,引进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监督审核认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指导公司财务、税务工作,引进招投标专业公司。


在公司经营管理中,制定管理制度34项并经由董事会审议通过,完成13个等级39个类别的员工工资和绩效考核方案,设立目标考核机制,重视成本控制,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内部控制流程。


确保学校权益    服务师生需求


依法招租管理,商铺安全增值。学校与公司签订商铺管理委托协议,公司依法依规在成都市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租,五年以来无纠纷投诉和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每年严格按照合同保质保量催收房租,确保商铺在安全稳定前提下的保值增值。


资产经营公司结合师生需求,高标准打造完成了44个合作经营项目,公司现有集新华文轩书店、大型超市、快递服务中心、便利店、文化用品店、银行自助服务、广告文印、宿舍自助洗衣房、CDU国际交流广场等为一体的综合商业服务体系。其中新华文轩·轩客会项目得到中宣部高度关注,将其作为试点,在全国高校进行推广,极大提升了学校影响力。



研发文创产品    打造成大品牌


资产经营公司以学校历史、文化、建筑和各类视觉元素,体现学校和公司特色,打造了藜麦米、苦荞茶以及“大成1978”系列白酒等独特、高质的校园纪念品百余款。学校建校40周年校庆,专门设计开发了校庆专属文创产品:校庆徽章、校庆定制红围巾和校庆纪念邮折等多款产品。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批准,北京邮票厂印制的6枚版校庆40周年纪念邮折在方寸之间展现了学校40年发展历程,成为40周年校庆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


学校已经授权公司负责规范和使用学校名称、标志和品牌等无形资产,并完成相关产权保护。公司目前持有12项文创产品的外观设计作品登记证书,代表学校经营管理商标8个,公司持有注册商标5个。



搭建融合平台    服务创新创业


资产经营公司进一步探索建立“政、企、校”紧密合作、“政策、资本、技术、服务”有效互动的合作机制,打通从创新研发-成果孵化-技术转移的产业技术创新链,持续优化本土高校相关技术成果在发源地孵化转化的生态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5年,“成都大学·龙泉驿区汽车创意设计创新驱动试点区”立项建设,获成都市科技局立项资助,资助建设经费共计600万元。

2017年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成都成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成龙谷”项目的运营。2019年,“成龙谷”在园在园孵化团队27个,在园企业纳税总额120余万元,孵化毕业企业5家(在校学生注册企业1家)。公司制作完成团队展示介绍宣传册,启动对潜力团队的挖掘选拔工作,为下一步潜力团队扶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造教育品牌    助力学校发展


资产经营公司助力信息技术和工程学院搭建好新华三IT学院合作平台,联合新华三公司成功申报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公司以“成都大学附属幼儿园”和“成都大学附属小学”为标杆,打造“成大附属”品牌,成大附属品牌学校现已扩张到5家。做好教育咨询培训常规业务,培训幼儿园园长、培训食品安全员等。开展心理咨询服务项目、游泳辅导培训项目、附属幼儿园留园服务项目,“成大培训”品牌正在健康成长。

  2019年12月23日 11:5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