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64
川抗所最新科研成果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上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
文:冷海军   来源: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挂网1.png


近日,川抗所手性药物与仿生合成实验室李俊龙博士团队在国际化学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上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在线发表了题为“Radical Acylfluoroalkylation of Olefins through N-Heterocyclic Carbene Organocatalysi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被选为封面文章。


挂网2.png


据悉,《Angewandte Chemie》(德国应用化学,Online ISSN:1521-3773)是Wiley-VCH旗下著名的旗舰刊物之一,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收录期刊,同时也是化学领域的世界级顶级期刊,主要刊登创新性极强的研究性文章,影响因子(2019)为12.26。


挂网3.png


如图所示,此研究报道了一类通过N-杂环卡宾有机小分子催化自由基历程的多组分反应,实现了烯烃与多种氟烷基化试剂、芳香醛的酰基氟烷基化反应。该方法具有优异的底物兼容性,成功合成超过120种氟代酮,产率最高可达99%。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方法能有效应用到一些药物骨架的后修饰中,并表现出优异的立体专一性。成大川抗所手性药物与仿生合成实验李俊龙博士为此项工作的第一作者,李青竹博士为此项工作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发表后,得到了著名科研新媒体“X-MOL”和“化学加”的专题报道。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成都人才“蓉漂计划”以及成都大学科研启动项目等基金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1912450

封面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915594

X-MOL专题报道:https://www.x-mol.com/news/118108

化学加专题报道:http://www.huaxuejia.cn/huaxuejia/news/html/news_1704.html?from=singlemessage

  2019年12月18日 17: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