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767
新起点新气象 奋发有为显成效
文:欣闻   来源:法学院

法学院成立于2018年5月。成立一年半以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发展、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成效初显。


党建引领促发展


法学院党总支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党总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把政治关、重大决策、凝聚师生员工、培育先进文化等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统一全院思想,凝聚发展共识。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对干部、党员进行再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支部的教育功能。注重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融合,通过打造党员区域法治建设及社区治理团队,搭建“法律进社区”“法治辅导员”等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平台,师生党员将普法宣传及法律服务送进社区、军营、乡村和学生宿舍,强化党支部的服务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总支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专业建设重内涵


廖峻老师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制频道(CCTV-12)《法律讲堂》开讲


学院全面推进专业建设和质量工程建设。2019年2月,法学专业获四川省普通高校第二批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立项,《证据法学》获四川省首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课程立项; 2019年3月,《法学专业模拟与实训系统建设项目》获教育部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2019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新增“社会工作专业”, 9月正式招生;2019年6月,法学专业获省级“一流专业”和校级“一流专业”立项。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加强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法律职业伦理》获2019年学校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教师立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其中校级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


人才培养创佳绩


学院师生参加学校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合唱比赛


积极构建和完善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校级12项,“极速法律”创业团队的创业项目《法律人生》获四川省第五届“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推进“律满橙家”学生工作特色项目,通过学生事务服务大厅法律咨询窗口、“公寓法治辅导员”、“极速法律”学生创业团队,为我校学子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服务。打造“橙园法治微课”、12.4校园法治宣传周、法律文化节等特色品牌活动,积极助力法治校园建设。研究生报考率保持全校前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超50%,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在立法、执法、司法、国有企业法务部门等单位的就业人数大幅提升。据第三方调查显示,学院2013届法学专业毕业生在五年内获得职位晋升比例达84%,位列全校第三。


科研服务显成效


2018年建院以来,学院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一般项目立项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4项,省厅级项目立项3项,到校科研经费累计140余万元;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共6本;科研成果共获得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院持续加强与省、市、区县的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承担省、市级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型科研课题20余项,注重科研成果转化。2018年,法学院被成都市委政法委、成都市法学会评为法学研究优秀单位,三名教师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9年,学院积极推进“法治与城市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校级研究中心建设;参与成立“成都市减灾与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为副会长单位;依托“成都市反家庭暴力研究中心”,组织申报的“四川省反家庭暴力科普基地”获得省级科普基地立项。

  2019年12月16日 15: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