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926
服务成都区域新发展 党建引领勇担新使命
文:欣闻   来源: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我校自1994年开办旅游管理专业,2018年5月学校组建新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党建引领,新学院呈现新气象



学院成立以来,以党的十九大、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各项教育方针政策,紧密围绕成都市“三城三都”、“5+5+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学校“十年跨越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实施人才战略、特色战略、国际化战略,以创意型应用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效提升学院相关专业在全国、全省高校的位次,同时在地方服务等方面成效突出,真正实现了“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充分体现了成都大学在成都市“5+5+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的使命担当和贡献。


教学质量提升明显,专业建设成绩优秀



目前学院拥有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省级、市级及校级特色专业,同时招收旅游管理学术硕士。2019年10月,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全省本科专业质量监测报告,全校13个专业进入优势专业,即全省同类专业排名前20%,我院3个本科专业全部上榜,成为全校唯一一个所有专业都进入优势专业的学院。学院深入贯彻《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不断推进新文科建设,在新一轮的一流专业建设中,旅游管理专业成功立项四川省一流专业。


人才战略收获丰硕,领军人才引进取得突破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形成以培养创意型人才为核心的“一三五五”人才培养模式,拥有四川省创意型旅游管理教学团队,四川省创意型旅游人才培养创新基地。先后成功引入两名行业领军人才,一位是欧洲科学与艺术院士、中国文创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博导熊橙宇教授,另一位是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城乡规划院前总规划师汪晓刚教授。两位专家的引入,将为学院发展建设乃至学校人文社科类学院的发展规划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成都成效显著,深度介入成都产业发展


学院承担了“三城三都”中世界旅游名城、国际会展之都的规划、实施意见、行动计划,承担了5+5+1产业体系中文旅产业、会展产业的战略规划,承担了64个功能区中的4个功能区规划和顶层设计,策划并承办龙泉驿区首届公园式社区改造设计大赛。



学院全面推进校政企平台建设和国际化平台建设。受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委托,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连续4年承担中国会展竞争力城市指数排行榜研究和发布;2019年与全球最顶级的会展国际机构、成都市博览局共同成立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与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成立成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验室;与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成立成都机关事务管理与文化建设研究中心。2019年4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表彰四川省“金熊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全省98个集体和200名个人予以表彰。由于在文旅产业研究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都大学成为全省获得“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集体”的唯一高校。


学院始终秉承聚焦成都、服务成都、贡献成都的宗旨,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搭平台,提质量,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作为,为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为成都大学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目标,贡献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的最大能量。

  2019年12月10日 11: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