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234
国家艺术基金蜀锦蜀绣人才培养项目学员作品展出
文:舒昕   图:谢一诺   来源:新闻中心



       12月12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蜀锦蜀绣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10号楼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专家、手工艺大师、高校教授、服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赏来自国家艺术基金《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的25名学员带来的90余件作品。





       展厅内人来人往,人们不时驻足在一件件精美的蜀绣工艺品前细细观赏。作品涵盖了绣品、家居、染织服饰、文创等多个领域,既遵循传统,又大胆创新,以材料与表现为切入点,创新表现方法和形式美感,顺应时代的文化发展需求,展现当代生活艺术表达的多样性,赋予锦绣更强的生命力。




       研讨会上,项目负责人、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万国汇报项目完成情况。他从教学管理、项目进行、招生情况、实践指导等方面介绍了项目过程。2019年5月8日项目正式启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郝淑萍、孟德芝,蜀锦蜀绣代表人物胡光俊、黄萍、程明等30余位专家教授组成导师团队倾情授课。通过网上报名,从全国织锦与刺绣文化区,全国艺术、设计研究院(所),各大艺术设计高校和相关艺术、设计、文创机构/企业上百名报名者中遴选而25名学员参与。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以从事蜀锦蜀绣的工艺师及设计专业人才为主,其中拥有硕士学位的学员占到三分之一,具有工艺美术师职称及以上资格的学员超过三分之一,还有不少学员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真正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小批量”、“高层次”的培养目标。学员经过两个月的集中学习,五个月的实践创作后,今天首次向社会大众展出培训成果。



       现年44岁的学员付圣梅是成都绣缘蜀绣有限责任公司蜀绣技师,也是班上年龄最大的学员,但她的参与感在班上可不小,她积极制作蜀绣作品,这次的展览不仅有她的个人作品,也有和同学一道完成的集体作品。她说,“自己因为喜爱蜀绣而加入到,有时候为了完成一件作品要加班加点地赶,这个过程收获很多。蜀绣也是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既是对他们技艺的考量,又是创作者精神思想的体现。”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审委员、中国戏剧协会会员、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协会会员白云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他说:“成都大学是成都自己的大学,要把蜀地文化传承下去。蜀锦、蜀绣分别是中国四大名绣名锦之一,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图案华美,均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勇担传承与创新蜀锦蜀绣文化的重任值得鼓励赞扬。未来,希望加强对蜀锦蜀绣文化的商业创新,把蜀锦蜀绣发扬出时代特色。”


       项目作品展将持续至月底。


  2019年12月13日 13: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