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59
【迎接党代会】以生为本 打造品牌 学工党支部育人结硕果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2016年,成都大学学工党支部被四川省教育工委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8年,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成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工党支部由学生处、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菁蓉学院四个部门组成。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共有党员30人。学工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生为本,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积极实践,探索研究,“三全育人”成果丰硕。学工党支部通过实践活动、思政教育、创新创业、心理关怀实现服务育人、团队育人,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近年来涌现出一批青年榜样,如“维和女兵”张钦同学获联合国最高荣誉勋章——和平荣誉勋章并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誉为90后代言人;“带着奶奶上大学”的道德模范刘琳的感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和英国每日电讯等转发报道等。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大型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创业指导中心获国家众创空间称号,学校在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大幅提升。加强心理关怀,着力服务育人、团队育人,2017年学生公寓工作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创新成果一等奖,学生事务服务中心2016年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2017年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指导的职业发展协会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双创社团奖。



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形成“七化”工作特色。学工党支部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网格化、学生事务服务智能化、创新创业教育全员化、心理健康教育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品质化、资助服务精准化、学生公寓服务标准化的“七化”特色学生工作。着力加强各类主题教育,强化思想引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利用易班、微博、微信等平台全面拓宽网络育人新领域。以信息服务和集中办理为主体,线上与线下办理事务相结合,建成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由“一站式”向“零进站”演进的新型高效服务型阵地。从学生的需要和发展出发,打造智能连接、智能平台、智能应用三者深度融合的校园公共服务生态。对标成都市重点产业布局,着力构建创业教育与创业项目培育一体化的双创工作模式。构建点面结合模式,监控追踪不留盲点,线上线下全面提升,为全体师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构建就业指导专业化、就业服务精准化,不断提高就业质量的就业工作体系。构建兼具经济援助和人文关怀的资助工作模式,打好精准资助基础。坚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深入切实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运行“爱心银行”,开拓社会资助项目做好资助服务工作。以“四美公寓”建设为目标,精心美化公寓大厅,打造学习室、活动室、自助服务室等功能房,做美“一楼一风景、一院一品牌”,打造特色文化社区。



加强学习,创新实践,彰显先锋模范风采。学工党支部以集体学习、党课、层层廉政谈话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各项制度和条例,党员同志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坚持做到廉洁从教、廉洁工作,为人师表,用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劲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执着精神,立德树人,深入推进创新型学工建设,高水平做好学生工作。学工支部作风优良,团结协作,廉洁自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赢得党员群众信任和拥护。

  2019年12月06日 17: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