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124
【成都日报】成都大运会志愿者培训基地授牌
未来将以在蓉高校为依托建10个培训阵地
文:黄一可   图:马丁   来源:成都日报

原文链接:成都日报12月6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912/06/c53289.html


授牌仪式现场


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为积极营造大运会志愿服务浓厚氛围,由大运会成都筹委办志愿者工作组办公室、成都大学、共青团成都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梦、城市梦、大学梦”成都大学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团日暨成都2019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志愿者培训基地授牌仪式,昨天在成都大学举行。活动以“迎接大运会,青春要起飞”为主题,邀请了来自55所在蓉高校的师生代表、大运会骨干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


高校志愿者培训阵地全面铺开

仪式上,大运会志愿者工作组办公室向成都大学大运会志愿者培训基地授牌,标志着大运会高校骨干志愿者培训阵地建设工作拉开帷幕。据悉,全市将以在蓉高校为依托,在高校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10个培训阵地,分别覆盖郫都片区(2个)、都江堰片区(1个)、金堂片区(1个)、温江片区(1个)、双流片区(1个)、新都片区(1个)、龙泉驿片区(2个)、中心城区(1个),未来将常态化开展大运会骨干志愿者校内培训、英语基础能力强化培训、语言类国际化口语强化培训、基本技能培训、国情、省情、市情及天府文化培训等项目,全面提升骨干志愿者综合能力。


志愿服务作为成都大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按照“早筹划、早行动、早组织、早培训、早演练”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成都大运会拟定了5000名骨干志愿者、3万名赛会志愿者、50万名城市志愿者的规模,采取线上报名线下选拔的方式,完成了两批共计3000名骨干志愿者招募工作。精选20余名专家库师资力量,制定了10大类22小类的课程库,持续开展集中通识培训。同时,组织骨干志愿者全程参与世警会、国际马拉松等赛会及其他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以战代练”的方式强化实践历练。


青春榜样为大运贡献力量

活动中,大运会骨干志愿者代表,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学生大使、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蒲韵茹同学带领现场500余名师生代表和骨干志愿者一同宣誓,志愿者纷纷表示将主动融入我市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事业,为国际盛会贡献青春力量。随后,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55所在蓉高校的师生代表依次上台,秀出“迎接大运会”青春宣言,这充分展现了在蓉高校和蓉城青年学子们对迎接大运会的饱满热情和期待,体现出了青年学子参与大运会氛围营造的热情。活动还对成都大学2019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志愿者、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项目进行颁奖,获奖志愿服务项目团队成员做了精彩分享,为全市青年志愿者树立了榜样。蒲韵茹告诉记者,“还需要了解和学习大运会知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才能更好地为大运会服务,给国外运动员、教练员提供各种帮助。”来自四川大学的张恩铭此前也服务过世警会:“一方面自己需要在语言上提升,组织能力也需要提升,以前做志愿者服务主要是引导、疏散工作,这次希望能更深度地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


全市青少年积极行动迎接大运会

目前,团市委正积极号召全市青年大学生主动参与大运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喜迎大运会骨干志愿者进社区”“青葱校园派迎接大运会”“迎接大运会青春要起飞”等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学校周边社区开展成都大运会宣传推介。市学联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所校、激活一座城”目标,以“青葱校园派· 迎接大运会 高校齐动员”为主题在蓉城各大高校广泛持续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文艺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在蓉55所高校围绕迎接大运会主题共举办了近70场各类文体活动,让青年学子了解大运会、融入大运会,展现在蓉高校青年喜迎大运会的新风采。


全市青年之家深入推进“青春根据地·青聚社区”品牌项目,组织青年在城乡社区高频次开展户外运动、现场观赛、体育分享等10余场大运会相关主题活动项目,助力成都“赛事名城”建设。少先队员们用小手拉大手,在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走进社区,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倡导,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为大运会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环境。在团市委主导下,全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正持续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坚持“每周1主题、天天有活动”,积极营造大运会志愿服务浓厚氛围。


  2019年12月06日 16: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