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544
成都大学组织开展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文:余游   来源:教务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12月3日,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成都大学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40人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文科组、理工组、艺体组三个组,参赛教师针对一个教学单元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在现场进行了3分钟的说课和15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教师们根据学科内容和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所授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相互融合、同向同行,努力做到育人润物无声。每位选手讲课结束后,评委对其课程设计、课程内容、思政教育切入点等进行点评。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国际合作交流处、东盟艺术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各学院组织200多名教师进行了观摩学习。


经过5个多小时的角逐,医学院(护理学院)李麟霞老师、商学院游婧老师、音乐与舞蹈学院何洋托美次仁老师分别获得理工科组、文科组和艺体组一等奖;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王跃华老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路峻老师、师范学院万正维老师、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邹宏玉老师、体育学院张象老师、体育学院许杰老师分别获得理工组、文科组和艺体组二等奖;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张妍老师、医学院(护理学院)魏媛媛老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蔡萌琦老师、商学院张良老师、法学院赵琦老师、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王小红老师、影视与动画学院伏东海老师、体育学院陈胜老师、影视与动画学院朱婧雯老师分别获得理工科组、文科组和艺体组三等奖。


教务处处长叶安胜表示,本次大赛是我校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首次尝试,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课程思政”是一种教学理念,更是一种思维方式,“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在于让各类课程都要具备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所有课程都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希望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引导各学院、各专业、各课程根据课程目标等教学要素,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开放式地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激励更多的教师、更多的课程主动地开展“课程思政”,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每一堂课程中。


获奖教师教学展示


艺体组一等奖——音乐与舞蹈学院 何洋托美次仁


音乐与舞蹈学院何洋托美次仁以“亲身跳舞演示”、“田野调查科研成果分享”、“历史经典故事讲述”为教学特色,在聆听历史故事、分享科研成果、参与现场跳舞等轻松愉悦活泼的气氛中,艺术化地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带领同学们在歌舞、故事中不仅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深刻的领悟到了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


理科组一等奖——医学院(护理学院)李麟霞


医学院(护理学院)李麟霞从病案分析入手,通过教学示教,角色扮演等方法教会学生如何对孕妇进行产前检查,并强调了医德医风和医学职业素养的重要性。整堂课教会了同学们有关医学知识和医学技能,也促使同学们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对于责任意识的审视,引导学生敬畏生命、感恩回报、无私奉献。


文科组一等奖——商学院 游婧


商学院游婧以国家对外经济安全之中美贸易战为问题点,引用白宫原始文件、中美对外贸易数据图表和博鳌亚洲论坛讲话,运用全局分析、矛盾分析等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以问题导向,采用社群互动教学法,引导同学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正确把握美方的意图,中方的优劣势和努力的方向,探讨中国企业的底线和立场。从而培养学生独立审慎、科学批判的专业精神、严密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坚定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使命担当。


艺体组二等奖——体育学院张象、许杰


体育学院张象坚持以“立德树人育人思想、课程思政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以裁判法中的“违例与犯规”技术教学为主线,采用正面与负面两种案例结合、传统与新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教学方法,紧紧围绕认知、技能和情感的课程目标展开教学,提出直扣篮球裁判员应“尊重比赛、判罚公平、敬畏规则、守住底线与边界”的思政主题,引出“平等、公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育学院许杰在足球课程实施过程中,以“回归初心”为切入点,通过足球运动价值、公平竞赛等内容讲授,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强化立德树人;以“回归课程”为立足点,通过对学生足球专业能力的培养,强化教学质量;以“回归本分”为支撑点,通过对教师爱岗敬业的引导,强化教书育人;以“回归梦想”为推进点,通过对中国足球发展概况、中国足球梦的讲解,强化学生家国情怀。


理工科组二等奖——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王跃华、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路峻


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王跃华以“生物科学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为教学切入点,通过采用案例教学法,讲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和享誉世界水稻之父的袁隆平科学家都具有崇高科学素养和奉献精神,在科学道路上不畏艰险和勇于创新,为世界人民谋福利和为祖国争光,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学习,力争报效祖国和人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建工学院路峻以“美的密码-中国古典建筑中的自然之伟”为切入点,通过中西方经典建筑案例的对比分析,阐发中国古典建筑设计体现着“天地和谐,相融共生”的哲学观与世界观,建筑学中体现中国智慧,帮助同学们树立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和文化归属感。


文科组二等奖——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邹宏玉、师范学院 万正维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邹宏玉以迪斯尼乐园入驻上海过程中,仅依靠其品牌价值和管理,就获得超过上海浦东黄金位置390公顷的建设土地和340亿建设资本的权益分配,并引出“房地产化”使中国本土主题公园丧失竞争迫切感的讨论,引导学生探讨建立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对维护国家利益和文化自信的价值和意义。师范学院万正维从一个真实的教育故事切入,引发学生对教育本质的思考,通过对教育词源与词义的分析,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同时,她从毛泽东的《实践论》、列宁的《哲学笔记》等一系列古今中外经典著作中追溯了教育概念的思想源头和内涵表达。


艺体组三等奖——影视与动画学院 朱婧雯、体育学院 陈胜、影视与动画学院 伏东海


影视与动画学院朱婧雯以新媒体语境下“讲好中国故事”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批判性地反思当前关注度较高的商业化微视频,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文艺观、媒体观;围绕讲好红色故事、改革故事和传统故事的主流微视频赏析,形象化认知“文化自信”的新媒体表达路径。体育学院陈胜以民族传统体育课程《中华射艺》为切入点,引出民族体育文化中民族符号、文化自信、公民人格和生命安全教育元素,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怀,以及正己、修身、修徳的人格,养成保护个人和他人生命安全的习惯,树立敢于拼搏、勇于挑战的拼搏与竞技意识。影视与动画学院伏东海以学生感兴趣的案例,巧妙、润物细无声做出铺垫、导入、提升、共鸣,最后达到专业技能和思想引领的结合。他认为课程思政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价值观的形成,解决学生为谁学和为谁干以及干什么的问题,在保证知识讲授的趣味性、启发性、引导性和互动性的基础上,合乎时宜地引入思政案例,启发学生思考思政案例,把“做”和“思”有机结合起来。


理工科组三等奖——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蔡萌琦 张妍、医学院(护理学院) 魏媛媛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蔡萌琦以我国土木工程建设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为引入点,引出中华民族“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百年历史变革,帮助学生树立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实现对专业更好的认识。在“构件强度计算”课程讲授中,她告诉同学们要牢记实际工程安全运行的责任,达到培养专业工程师素养、坚守工匠精神的课程育人目标。建筑与工程学院张妍在幼儿园建筑设计章节中,从楼梯的设计入手,提出幼儿园建筑设计必须按照托幼建筑设计规范要求,这是作为建筑专业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幼儿园生活用房设计中,通过班级活动单元的设计考虑,向学生传递在建筑设计中应该具有人文情怀的思想。整个教学展示,她结合专业知识,传达建筑专业学生应该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应将工匠精神贯彻建筑设计的始终,建筑设计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医学院魏媛媛以神经递质与成瘾性的关系为切入点,讲述了成瘾性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危害,引导学生培养自律美德,远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精神和体魄。


文科组三等奖——法学院赵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王小红、商学院张良


法学院赵琦由一个具体案例引入课程主题,引导学生思考律师不当的庭外言论可能带来的后果,通过对不当庭外言论负面影响的强调与剖析,让学生发自内心地认识到律师约束庭外言论的重要性,要慎重使用自媒体,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钻空子。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王小红在对经济学资源配置最优化基本内容讲解的基础上,对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生物竞争关系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关系进行了对比,再结合电影《时间规划局》对未来资本主义社会背景构想的解读,引导学生对国家政治制度的选择进行积极思考,并尝试用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来解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理解国家在国有企业、土地所有制等大政方针。商学院张良在讲授“公司使命与目标”时,让学生在理解公司的使命与目标的关系基础上,启发学生思考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社会主义建设各阶段目标之间的关系,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政治信仰,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的战略安排。




  2019年12月06日 09:1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