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038
特聘副研究员张振在化学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文:谭茂玲   来源:科研处

近日,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张振特聘副研究员以第一作者及成都大学第一单位在国际化学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领域顶级期刊《Green Chemistry》上发表了一项题为“Transition-Metal-Free Lactamization of C(sp3)—H Bonds with CO2: Facile Generation of Pyrido[1,2-a]pyrimidin-4-ones”的最新研究报告。张振与著名CO2利用专家余达刚为共同通讯。



该研究采用绿色无毒可再生的CO2作为羰基源,从吡啶亚胺类化合物出发,高效的构筑了一系列具有生物活性的嘧啶酮类化合物。相较于之前以一氧化碳为羰基源的方法,此类转化无需剧毒的CO、当量的氧化剂及过渡金属,反应绿色简洁,有良好的应用开发前景。


据悉,《Green Chemistry》(绿色化学,ISSN:1463-9262)是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的著名学术刊物,同时是化学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为中科院化学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为9.405。特聘副研究员张振长期从事开发二氧化碳参与的羰基化相关转化等绿色化学方向,曾先后以二氧化碳为羰基源实现了喹啉酮、吡啶并咪唑、噁嗪酮等重要杂环的构建,近来主要与杂粮重点实验室合作探索食品风险物的生成机制,目前以第一或是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包括ACIE、JACS、OL、CC、GC等, 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四川省科技厅项目、校人才启动项目等。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gc/c9gc03659h#!divAbstract 

  2019年12月04日 10: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