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13
【锦观】成都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与成都新闻实践》系列讲座在蓉开讲
文:王李科   来源:锦观

原文链接:http://v5share.cdrb.com.cn/h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detail/normal/3490006872359936


“在采访中,如何通过‘脚力’(舍得跑)听到各方的声音,获得客观的事实?”

“怎样借助‘眼力’(认真看),增强观察和判断事物的能力与水平?”

“怎么运用‘脑力’(勤思考),增强思考和分析问题的水与平能力?”

……


11月26日下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与成都新闻实践》系列讲座在成都大学开讲。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首席记者张林林受邀为该校新闻学院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上百名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用“四力”去实践》的精彩讲座。张林林为成大学子们总结了电视新闻报道的重要手法:通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故事。


“细节是记者采访得来的,不是道听途说来的。”讲座上,张林林通过一段段新闻视频,结合自身的实战经验,告知学子,采访新闻的前提,首先记者要到达新闻现场,“这就是脚力,记者只有去到现场,用眼光去看、去观察,然后思考、分析问题,才能最后用最恰当的形式把新闻表现出来。”他提醒学子,故事要靠细节支撑,如果记者抓不住细节,就无法写出大家爱看的稿子,无法制作出群众喜欢的新闻节目。


“新闻采访报道中,除脚力外,眼力、脑力、笔力同样重要。”在张林林看来,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采访报道中只有“四力”融会贯通、相互激荡,才能做到事实与见识、理性与情感、题材与表达并重,报道才能成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力作。同时,讲座中,张林林还不断向成大学子们抛出问题,进行讨论,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充满了互动。听课的学生纷纷表示,张林林老师的课有案例、有故事还能沟通交流,听了以后受益良多。


  2019年11月27日 09:2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