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68
首届熊猫国际创意设计暨第三届“汽车+文创”国际设计周在我校启动
文:四川发布 肖锋   图:邓鼎城 韩璐新   来源:新闻中心

“坚持文创与城市经济发展相融合,以文创激发新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产业间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成都融入国际创意设计浪潮,11月25日至12月1日,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亚洲新锐创新设计研学联盟、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组委会主办的2019首届熊猫国际创意设计节暨第三届“汽车+文创”国际设计周在成都举行,包括“熊猫+汽车艺术彩绘”“、创意丝路”第二届敦煌国际设计周优秀作品展、第三届中国汽车创意设计论坛、文创产业论坛、设计教育论坛、“汽车x未来”论坛和“版权+文创”专题论坛等10大主题活动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进行精彩绽放。




汽车身上绘熊猫,硬是安逸、巴适


“快看!他们竟然在汽车上绘画!”11月25日,率先举行的是“熊猫+汽车艺术彩绘”和“创意丝路”第二届敦煌国际设计周优秀作品展开幕式。上午9:30,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门口,一群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老师及学生,以四川、成都、熊猫等为主题元素,在汽车上创作即兴彩绘和涂鸦,引发师生们的热情关注。


“飞砂走石墨痕疏,运笔传神总自如。”从一笔一划开始,现场,大师们或蹲或站或俯身,将一只只可爱的熊猫、个性十足的火锅、最流行的四川方言等用即兴创作的方式呈现在车身上。“喜欢中国,熟练中文,在中国已呆了8年时间......”来自加拿大的艺术家西蒙老师表示,第一次这么自由地在车身上绘画和涂鸦,太有意思啦,很有趣。


“没有蓝本,都是临时构思、临场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创作,确实很不错。”来自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王婧劼老师与6岁的女儿也一起进行即兴创作,挥洒的笔墨,个性的创意,赢得了大家的点赞。王婧劼老师表示,自己可谓是一家人都是从事艺术事业的,现场,她鼓励孩子,“想怎么画就怎么画”。



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艺术家们就将两辆个性十足,充满四川、熊猫元素的东风风光iX7艺术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传承、创新、创意,让文化艺术永放光芒


“传承、创新,通过多种形式,一起设计、创意、让文化艺术绽放光芒。”随后,由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建翔主持,“创意丝路”第二届敦煌国际设计周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一楼大厅举行。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美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罗徕和敦煌国际设计周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苏州大向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在开幕上就此次的活动致辞。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教师和研究生,作为教师代表和获奖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开幕式现场,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徕、敦煌国际设计周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苏州大向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泰国艺术大学绘画、雕塑与平面艺术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Vichaya Mukdamanee、成都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王祖芳、东风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左立、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历史学博士Juan Carlos和加拿大艺术家、ART STUDIO学校创办人、创意美学导师Simon Drouin进行剪彩,宣布此次 “创意丝路”第二届敦煌国际设计周优秀作品展正式启动,并与在场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据悉,在开幕式前一天,就在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一楼大厅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玻璃钢熊猫创意彩绘和涂鸦活动。来自德国、泰国、老挝、白俄罗斯、俄罗斯、马来西亚、南韩、尼泊尔、越南等国际部留学生、教师与学院系部主任、师生们共同进行艺术创作,不仅为设计周活动增添色彩,更成为设计周开幕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多展多节联动,推动成都融入国际创意设计新浪潮


众所周知,成都是中国国家旅游局和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命名的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美食之都,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乐观、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造就了如今这座城市的勃勃生机。成都获得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成为继北京、深圳之后,中国大陆第三个主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城市,对成都来说意义深远。


当前,成都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并以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全力打造集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于一体的“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围绕“三城三都”建设,成都拓展“文创+”新思路,推动文创与科技、城市的深度融合。


作为成都市重点发展的高校,成都大学已连续两年主办“汽车+文创”国际设计周活动。2019年11月,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亚洲新锐创新设计研学联盟、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组委会主办的“2019首届熊猫国际创意设计节暨第三届‘汽车+文创’国际设计周”在成都盛大举行,无疑将为进一步推动成都融入国际创意设计浪潮大大助力。

  2019年11月27日 09: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