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88
积极完善艺术学科体系,共商艺术人才培养大计
2019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专业分委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文:王淼   图:李晓霞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11月18日,2019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美术专业分委会年会暨院校工作交流会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大厅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出席活动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小军主持开幕式。大会围绕美术领域的专业建设、研究生培养、专项评估、委员会工作情况与计划、艺术专业博士的设立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会分为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两个部分。



王清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年会在我校召开,是对学校服务高规格年会的充分认可,也是对成都大学建设高水平艺术学科的最好支持,期望借此机会与全国各地兄弟院校、专家学者相互交流与学习,倾听专家学者们前沿的声音,以期对学校在该领域的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起到启示和进一步提升的作用,努力将成大办得更好,把艺术学科办得更好。



教指委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曹意强教授,以“统一认识、积极自主建构艺术学科学位制度与评价体系”为题发言。他从认识混乱、创作与研究合理关系的构建、自身评价体系的构建等三个方面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在谈到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时,他认为民族的复兴,首先是教育的复兴,教育的复兴旨在复兴审美品质,艺术所达至的审美品质是人类最高的品质标准。


教指委副秘书长任宋慧文介绍了美术专业分委会 2018-2019年工作要点、重点和成绩,并通报2018年专项评估相关情况,提请各位专家进行积极探讨。2018年专项评估结果显示,有53所院校全部参评领域合格,有7所院校13个领域主动撤销,有43所院校61个领域主动申请2019、2020年停止招生,进行整改。


在交流环节,教指委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记乌力吉、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全国人大常委、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著名画家范扬等专家学者围绕艺术专业美术领域的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发言和交流。


当天下午,所有参会代表按学校类别(师范院校、专业院校、综合院校)分为7个小组进行了专题讨论,就艺术硕士培养质量的提升、招生改革、毕业要求、学分制,以及艺术硕士培养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展开了激烈而有益的讨论,对国家设立艺术博士给予了高度关注。分组讨论后,大会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


此次大会的召开对我校艺术学科的建设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学校将进一步抓好艺术学科建设,积极完善学科体系,培养具有成大特色的艺术人才。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多位美术专业分委会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120所艺术硕士培养院校的230多位专家学者和成都大学200多名艺术专业师生参加了会议。

  2019年11月20日 16: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