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536
【四川发布】120所高校2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蓉城,共商艺术硕士培养大计
文: 肖锋   来源:四川发布

消息来源:四川发布 

http://appweb.scpublic.cn/front-end/news-detail/index.html?newsid=227043&time=157413276899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初冬的成都意蕴阑珊,但成都大学校园里却热闹非凡,浓郁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11月18日,“2019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专业分委会年会暨院校工作交流会”在承办单位成都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全国120所具有艺术硕士培养资格的高校23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于此,共同商讨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大计。


2019全国美术专业盛会在成都举行,成大校长王清远激情致辞


2.png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会美术设计专业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曹意强,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秘书长宋慧文,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全国人大常委、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美术分委会委员、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美术分委会委员、内蒙古艺术学院副院长孟显波等230多位专家学者、成都大学200多名艺术类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围绕美术领域的研究生培养、专项评估、208-2019工作情况、2020年工作计划、我国艺术专业博士的设立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大会共分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两个内容。


1.png


18日上午,在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的主持下,大会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拉开帷幕。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全体师生向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现状。王清远校长说,就在前两天,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成都大学为师生代表作形势政策报告时强调,成都大学是成都的名片,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初心信念、勇担时代重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梦想的憧憬将大学的发展、城市的未来、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同心共筑“中国梦”、“城市梦”、“大学梦”。


“大学的发展,重在内涵。”王清远校长表示,此次美术领域学术年会在成都大学召开,这是对学校服务高规格年会的充分认可,也是对成都大学建设高水平艺术学科的最好支持,期望借此机会与全国各地兄弟院校、专家学者相互交流与学习,倾听专家学者们前沿的声音,以期对学校在该领域的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进一步起到启示和提升作用,把成大办得更好。


艺术学科专业应坚持国家最高标准,实行“分类管理,办出特色”


3.png


“2011年艺术学科门类独立以来,为何学科状况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著名美术史专家,毕业于牛津大学,长期执教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为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理论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专业分委会召集人曹意强教授,以“统一认识、积极自主建构艺术学科学位制度与评价体系”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表示,本次大会就是希望专家们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何学科状况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曹意强教授认为:一是认识混乱,习惯性地回退归于文学门类时意识,从根本上缺乏对自身学科性质的思考,对自身学位设置的理解。;二是呼吁“取消实践类博士生”,导致我们多年努力而成功在望的艺术专业博士学位设置处于搁置状态,这说明根本不懂艺术学科的历史状况和应有的学位制度:研究型与专业型;三是没有建构合理的创作与研究之关系,即艺术学科学理与方法论;四是未能自觉建构自身的评价体系,明知不合理,但却一味迎合表格标准,形成了一股纽曲之力,严重地妨碍了合理评价体系的建立,其结果是搅乱了学校的方阵:外部和内部的方阵。


“艺术是文化的主干,中庸是一个艺术创作者的最高境界。真正的艺术是在长期积淀、发展中所凝聚起来的审美品质。”曹意强教授表示,除了艺术学科自己努力,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应该灵活机智地坚守三种评价标准的有机性:一是国家评估标准,底线标准;二是历史与社会自然形成的标准,名校及其影响力;三是学校自身历史与现实铸就的标准,这是保证以上两个标准的前提条件,即办学特色。


“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不仅关乎艺术人才培养,更关乎民族伟大复兴。”曹意强教授说,民族的复兴,首先是教育的复兴,教育的复兴旨在复兴审美品质。复兴是通过理解、保存、发现而迸发新的创造力,而创新只能来自对品质的感知、追求与实现。中国传统的仁道礼仪就是美学特质,一种使外在形式美与内在意向美默然相契的品质:文质彬彬,创造出焉。“艺术所达至的审美品质是人类最高的品质标准。”曹教授表示,成都是一个生活的好地方,是一个培养审美品质的好地方,“雅成大德、恒成大器”的成大校风,就是最好的体现。


4.png


230多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探讨,共商我国艺术硕士培养大计


随后,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学位办主任宋慧文介绍了美术专业分委会2018-2019年工作要点、重点和成绩,并通报2018专项评估相关情况,并提议各位专家进行积极探讨。据了解,2018年美术专业专项评估结果显示,有53所院校全部参评领域合格,有7所院校13个领域主动撤销,有43所院校61个领域主动2019、2020年停止招生,进行整改。


在交流环节,教指委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记乌力吉,教指委委员、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全国人大常委、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等专家学者围绕艺术专业美术领域的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发言和交流。


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著名画家范扬以“美术创作与艺术硕士培养的关系”为题,从自身创作与教学出发,交流了艺术硕士培养与写生、创作之间的辩证关系,并现场为专家们展示了其根据都江堰宝瓶口、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一流校园环境(位于凤凰山校区)等自然人文风物所创作的作品,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5.png


当天下午,全体参会代表按照学校类别分为7个小组,在成都大学凤凰山校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进行了专题讨论,就艺术博士设立,艺术硕士培养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艺术硕士培养质量的提升,艺术硕士的招生改革,艺术硕士的毕业要求,艺术硕士的学分制等专业问题展开了激烈而有益的讨论。


据了解,200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设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英文为Master of Fine Arts,简称MFA),旨在培养音乐、戏剧、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舞蹈、美术、艺术设计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MFA设置和招生10多年来,为探索建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做了大量推进和改革工作,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艺术硕士培养单位已从最初的32所增加到如今的278所,招生也从最初单一的全国联考、毕业获得单证的在职攻读方式,发展增加了全国统考、毕业获得双证的全日制学习方式。10多年来,一大批获得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毕业生已经活跃在艺术行业的各个领域,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为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目前,教指委关于艺术博士的设立方案经过了7年的论证,已经逐渐成熟,将于2020年正式提交国务院学位办。


  2019年11月19日 14:3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