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35
聚焦现代化 展望新时代
学校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共同主办2019年会
文:夏祖宇 凤馨   图:陈晨   来源:新闻中心


11月9日至10日,由我校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年会在望江宾馆举行。来自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南大学、宁夏大学、四川大学、成都大学的300余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蓉城,他们以“教育现代化与教育发展战略”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教育战略贡献智慧力量。



9日开幕式上,四川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分别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参加会议。王清远在致辞中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19年会聚焦后现代化,深入交流研讨、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问题,这是中国教育界的大事,也是成都教育的盛会,更是成都大学的荣幸。他认为,成都大学可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的一个范例,是改革开放元年由地方城市兴办的城市大学,经过40年的发展,成大已经具备综合型大学的规模,特别是在校城融合互动发展方面积累了经验和实践探索。学校将通过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携手举行此次会议为契机,集纳会议精髓,助力我校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发表主题为《中国当前形势》的演讲,指出新时代“新”在中国与世界的融合而产生的新机遇、中国在外交决策方面面临的新挑战、树立什么是真正的“强”的新标杆;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副会长翟博作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报告,就当今中国的两个大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进行了阐述。


当日下午,闵维方教授作《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与教育现代化》的报告,重点介绍为实现发展动能转换,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及其理论基础和实战依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作《贸易战、民粹主义和教育公平》的演讲,展示了最新脑科学研究在学前教育应用方面的成果。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对70年来,我国教育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成就、政策进行了总结梳理。


10日上午,会议以平行主题分论坛的形式陆续召开28个学术讲座。讲座结合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和四中全会精神,分别探讨终身教育、教育综合改革、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和实现途径。会议期间,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和学术委员会会议也相继召开。


10日下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周满生、康宁等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新图书馆及大运村项目规划建设情况,走访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和学生宿舍,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陪同考察。

  2019年11月11日 11: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