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497
【最受欢迎教师】赵虔:新手老师的“秘密”
文:陈文文 杨孟滢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赵虔,31岁,从教2年,机械工程学院教师,主讲课程《现代化学基础》、《功能材料》以及《工程材料》,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储能材料;指导学生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第一届、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材料设计大赛分别获优胜奖一项、三等奖二项;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3项。


“大哥哥”“老父亲”


除了翻书声、写字声,教室里似乎还有人在窃窃私语。赵虔老师停下讲课,眼睛扫视一圈,杂音瞬间消失,教学继续……“这就是我与学生们在课堂中形成的默契,只需要一个眼神。”自信如他,正是2019年成都大学第三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获奖者——机械工程学院赵虔老师。


2017年,赵虔老师从四川大学博士毕业,来到成都大学成为一名“新手”老师。初入职场,他身上仍保留着学生的亲和与执着。20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邓佩欣初次上完他的课,便觉得这就是一个大哥哥。前一小时他还站在三尺讲台前授课,过一会便变身实验室里做实验的“白衣先生”,严肃认真过后又活力四射地踢起足球……赵虔老师担任着2017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班主任,知道赵虔老师忙于教学和科研工作,班上的同学自发为赵虔老师设计了参加“最受欢迎教师奖”评选的参赛视频。赵虔老师在镜头前配合着同学们摆出风格各异的姿势,欢声笑语过后,评选结果也如期而至。收到得奖消息,赵虔老师第一时间在班级的联系群里连声向同学们说“谢谢”。


作为一名“新手”老师,能够获得“最受欢迎”奖励,赵虔老师说:“得到同学的认可很高兴,这项荣誉会激励我继续坚持自己的教学理念,将学生放在首位,时刻以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基本准则,尽自己全力将学生培养成有为青年。”


在赵虔老师的课堂上,不但能学习到书本上的知识,增强动手能力,更吸引同学们的是赵虔老师所描绘出的课堂之外的多彩科学世界:锂电池研发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部分,在市场受热捧。从在电动汽车的发展历史中,动力电池类型,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以及锂电池的优劣、发展趋势……赵虔老师一一道来。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的王涛就从赵虔老师热情而前瞻的讲解中,发现了自己对锂电池的浓厚兴趣,并且一直延续了下来。


2016级学生郭静记忆中,这是自己遇到的第一位上完课与学生合影的老师。她也不会忘记在赵虔老师最后一节课上,他以过来人的经历向准备考研的同学分享经验与知心话: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导师、如何礼貌地向导师发送邮件、如何做好面试准备……没有人会想象到,一位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老师竟然会像面临子女远行的“老父亲”一样语不休。


他与学生年纪相差不大,他用亲和力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又用专业知识为学生的未来打开一个无限宽广的世界,设好路标,任学生自由翱翔。当不少老师对着学生出勤表叹息的时候,赵虔老师给自己的班级出勤单画上了满意的勾。“赵老师上课,我们不会缺席的!”学生曾对他说。不会缺席,便是对老师莫大的尊重与肯定。



蓄力  累并快乐


毕业两年,赵虔老师仍然要凌晨一二点才能睡着。与其说是主动熬夜,不如说是身体的生物钟在习惯性熬夜。说起这个生物钟形成的原因,赵虔老师自然追溯到他的研究生生活,那个在实验室里忙得团团转的青葱时代。


导师肖丹教授一直对赵虔老师高标准,严要求。从早上到晚上都要争分夺秒地做实验,肖老师要求每天都要有所收获,每天都要有实验进展,要有新的实验数据。想到每天都要向导师汇报实验结果,赵虔老师坚持着做实验做到很晚,经常过了一两点才从实验室离开。离开实验室,赵虔老师卸下疲倦与同伴们在路旁吃上一顿夜宵补偿一下疲倦的身体,陷入睡眠四点已过。此时街道上静悄悄,月亮都快下班了。


实验室灯泡坏了,自己换;实验室锁坏了,自己修;实验室漏电了,自己解决;实验室仪器不能正常运转了,自己先动手……实验室准则:一切自己能解决的,坚决不找修理工。因为肖老师的严格要求,赵虔老师自嘲自己具备了电工、锁匠、仪器维修员等多项技能。毕业以后,肖老师的严格要求似乎正在一点一点地显现出来,从细节处他也逐渐感觉到其他人与自己的差距,并感激肖老师对自己研究生期间的严格指导。


“轻轻松松毕业的博士不是一名合格的博士;在我这儿,吃过苦受过累,做出了好成绩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博士。”赵虔老师至今记得导师肖丹对他说过的话。在这个用实力说话的时代,学生时代努力过、有收获的赵虔老师也不急于求成。教师职称评定,教师发表的论文数量是评定的重要条件之一。赵虔老师宁愿慢慢来,用有水平的科研成果来铺就自己的发展道路。


不是所有的少年时代都意味着在球场奔跑洒汗下水,在月夜长椅上抱着一把吉他哼曲儿,那些日夜在实验室里为仪器和数据头疼的日子,也是有意义的青春。



慢工出好活


现代化学基础,功能材料,工程材料,外出实习都是赵虔教授或指导的科目。刚踏入教师行列,“一对多”的教学模式让赵虔老师感到陌生和无所适从。为了达到理想化的教学效果,熬夜备课是常态。


两年过去,赵虔老师对如今的教学工作已经轻车熟路、游刃有余,也能够分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赵虔老师时常在课堂中提及自己做关于锂电池研究时的趣事,吸引了不少对新能源锂电池感兴趣的学生,领着四五十位本科同学做科学研究。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奖人物揭晓,三位获奖科学家因在锂电池领域的突出贡献而受到表彰。这对正好从事锂电池研究工作的赵虔老师来说,也是一剂强心剂。


认真做科研的人总是追求严谨的,赵虔老师也不例外。以往经验告诉他,科学应当避免误差,而学生时代老师对动手能力的重视也在他身上得到延续。一次课堂,赵虔老师敏锐的目光发现了教室中的他——一个使用真空泵多次失误的学生。他默默在一旁观察了许久,那位学生屡战屡败,为了确保所有同学能正确、准确地使用实验器材,他将全班同学重新聚在一起,再次指导真空泵的正确使用方法。他习惯从细微处着眼,例如实验用品的添加顺序、清洗烧杯的方法、化学药品加热时间及温度等等都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带着本科学生一起做科研写论文,赵虔老师觉得,比起让学生临近毕业再为毕业论文发愁,不如提早做准备,早些全身心投入,不仅更能做出实验成绩,而且也能让研究成果能全面。不是真正有水平的论文,坚决不发。赵虔老师将科研目标瞄准在SCI高水平科研杂志上,他希望能用时间沉淀磨砺出真正高水平的、不掺水的论文。赵虔老师的科研成果曾被列为荷兰Elsevier主办刊物封面文章,这成为了机械工程学院第一篇封面文章。此外,赵虔老师的论文多次发表在《Nano Energy》(IF=15.548)、《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F=10.733)以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IF=7.467)等顶级杂志上,过往成就依旧闪耀,未来,只为攀登更高峰。


无论世态多浮躁,一炉慢火烹清茶,一间学室三寸台,学生与科研,就是赵虔老师不断前行路上不断发掘的宝藏。

  2019年11月06日 17: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