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342
【成大人物】维和女兵张钦:我的军旅梦
在“最美退役大学生”事迹报告会上的讲稿
文:张钦   图:张钦   来源:党委武装部 新闻中心


我叫张钦,2012年9月考入成都大学,2014年9月参军入伍,现为2017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大三学生。2015年1月,我被授予列兵军衔,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2015年12月,我被任命为新兵班长,担任新兵骨干。2016年9月,我主动申请参加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任务。并通过层层选拔,飞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2017年10月,我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在升旗仪式上,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仰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感到从未有过的骄傲与自豪。


在这之前,我从不曾体会,原来实现梦想的路途那么艰辛、原来责任的分量如此之重、原来爱国的情怀竟然那样浓烈。



“我要去当兵”


小时候,每当我看到一个穿军装的大哥哥从我面前路过,我就愣住了,我看傻了,我觉得这个大哥哥简直太帅了!长大后,我也要这么帅!


升高中时,我选了当地的少年军校高中。那时候我学会了踢正步,叠豆腐块被子,军训阅兵时,看着解放军叔叔手里拿着一把真枪,好想上去摸一摸,却又不敢。从此,想当兵的种子在心里越埋越深。


到了成大以后,大一暑假,我尝试在网上征兵报名,结果发现自己体重不达标,体检这一关都过不了。但我仍然不甘心,我开始每天大吃大喝,到了大二暑假,竟然长了足足十斤。我试着再次在网上报名应征入伍。这一年恰逢国家政策鼓励大学生参军,奇迹的是,我竟然拿到了入伍通知书。


我兴奋的几个晚上都睡不着,深埋在心里的种子总算发了芽。然而,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小芽要长成参天大树,还有太多的路要走。



新兵初体验


我第一次练习手枪据枪时,不到一分钟就坚持不下去了,整个人开始往后倒,教练又不准我们把手放下来,我感觉我的胳膊快断了,痛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教练看了这一幕就不温不火的讽刺我:“连枪都拿不稳,来当什么兵!”我顿时感到脸上热辣辣的疼,不是因为被骂难受,而是因为被瞧不起特别难受。


我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女生,个子不高,身体瘦弱,在训练中相比北方女生的高大挺拔,差距很大。但是我暗暗告诉自己,既然来了,就绝对不能认输。为了加强身体素质,我在胳膊和腿上绑着沙袋跑步,利用休息时间训练手部力量,腰腹力量,慢慢地,手上起了一层厚厚的茧,身板也变得结实,终于,我也可以把枪稳稳的端起来,还能在手腕上再挂一个水壶。


那段集训的日子,我们每天最少要训练17个小时,平均每天睡觉不超过5个小时。训练的内容有步枪精度射击、应用射击、夜间射击、点射、手枪射击以及班队列等等。练习应用射击的时候,全副武装,在80米-200范围内采用卧、跪、立三种姿势,对5种不同类型的隐显目标进行射击,每次射击时间为10秒,再奔袭至25米处进行手枪射击。通常一次训练下来,就全身湿透。练习夜间射击时,最困难的就是瞄准。为了提高成绩,经常在寒冷的夜晚在地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等到凌晨天空已经布满了星星,人们睡的正酣时,我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营房。


在这期间,我也抱怨过退缩过,夜晚睡觉的时候胳膊和腿痛得不能翻身,感觉自己特别委屈,经常偷偷躲在被窝里哭,甚至因为训练太苦,干脆想放弃算了。但所有挣扎的最后,我都选择了坚持。 我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我还要做到更好!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既然爱武装,我就一定要坚持到底!记得在枪支分解结合训练时,女生通常速度慢,手法笨重,我却偏不服输,我不断寻找节约时间的技巧,通过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最后我以36s的速度取得了女兵第一名,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也被大家广泛采用。


就是这几个月的魔鬼训练,给我的军事素质、身体素质打下了坚实基础。后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能迎难而上,临危不乱,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和孩子们在一起


维和岁月


2017年7月,已是我到南苏丹第8个月了。这天上午,又轮到我执行武器禁区巡逻任务。我们的日常任务是观察村庄附近的情况,驱逐村庄里携带武器的人,抓小偷,修护铁丝网等,保护村民的安全。我们的装甲车队在东线村庄外的公路上行驶着,大家都紧握手中的枪,警惕地巡视着四面八方。突然,我看见前方有两个当地人肩膀上扛着枪大摇大摆的走着,车上的人也都立刻反应过来。那天我们组的翻译不在,整个组的人只有我的英语相对好一点。也就是说,我必须下车前去与那两个持枪的武装分子沟通。


车急速停下,装甲车上的高击手早已瞄准前方,我们的人员迅速成战斗队形散开,我换上装了子弹的弹匣,怀着忐忑的心情向那两个武装分子走去,联合国警察在身后紧随着我。走到跟前,我镇定地告诉他们:“这里是武器禁区,你们不能携带武器,必须马上离开,否则我们就收缴你们的枪支!”但他们听不进去,态度很强硬,还把枪从肩膀上拿下来指着我们,拒绝跟我们交谈,也拒绝交出武器。


看着他们的枪口,想起出国之前自己写的遗书,想起爸爸妈妈,想起自己为什么要来维和,心中思绪万千。


这期间联合国警察向联合国机关反映了这边的情况,后来得到上级的命令,可以将他们放行,但是我们必须尾随其后,确保他们完全离开我们的巡逻范围。 事后,每当我想起这一幕仍然觉得后怕,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危险就在眼前,冲突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因为他们的枪里装有子弹,他们随时都可能会开枪,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百姓,必须在武装力量的保护下才能过上正常的生活。


张钦授勋


有很多人问过我,我为什么想去维和。我说,我们的国家这么强大,感觉永远也不会打仗,那军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因此我渴望去战乱的地方经历一番,希望自己作为一名军人,能真正派上用场。而经历过后,我终于明白,我作为一名军人的意义,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不断地刻苦训练,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时刻做好打仗的准备!只有我们每一名军人强大了,我们的军队才能所向披靡,我们的人民才能不被别人欺负,我们的祖国才能和平安定!


一天下午,到了任务交接时间,我们乘车返回营区。那时候夕阳正美,火红的阳光洒满了整个大地,南苏丹看上去仿佛是一个宁静祥和的国度。当车开到东门外的大路上时,忽然看到一具当地人的尸体躺在路边。我们下车去查看,只见他蜷缩着身体,瘦到皮包骨,身体和脑袋下面都是血,身上还有伤口。这时,天空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远处有两个人拿了一张草席跑过来准备将他包裹起来。面对此情此景,我们选择了默默离开,看着车窗外模糊的人影和那具在大雨中被包裹起来的尸体,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流下眼泪……在南苏丹,气候条件差,环境恶劣,各种传染疾病普遍存在,再加上战争,导致国家贫穷落后,百姓食不果腹,无家可归,死亡成为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如果平时可以吃饱穿好,就已经是一种幸福。在这样一个苦难的国家而言,对于这些流离失所的百姓而言,我们维和官兵,又能做什么呢?而我能够出生在一个和平安定的国家,是多么的幸运啊。


我也终于知道,人生不在于得到了什么,而在于经历了什么。我感激在我的青春里,走过维和这条路,也正是这条路,让我懂得热爱,热爱我的祖国,热爱我的生活;让我学会珍惜,珍惜我的生命,珍惜我的人生。

  2019年10月31日 15:3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