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27
成都金钟广场揭幕,成大教师担纲雕塑和展墙设计
文:郝巍 成都日报陈蕙茹   图:蓉城政事 赤途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10月28日,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闭幕前夕,位于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的成都金钟广场正式揭幕。这是成都将第12-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成果固化为具有代表性、纪念性、群众性和特色化的音乐地标和城市景观。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副市长敬静出席金钟广场揭幕仪式。金钟广场占地约800平方米,由金钟奖主体装置雕塑、中国音乐金钟奖展墙和广场空间三部分构成。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万国担纲雕塑和展墙设计。



万国介绍,主体装置雕塑以古编钟为造型,由中国音乐金钟奖徽标立体演绎而成,寓意“黄钟大吕,振聋发聩”,在形式与主题上高度契合,连同基座高7米,与广场中的凤凰弧形羽毛装置同一高度,材质表现为带机理质感的哑金与平面的亮光金,从而突出雕塑的纹理与字符;色彩运用了金钟的金色,在公园万绿丛中光彩夺目,体现奖项的荣耀,有较好的识别性。



展墙基于原有凤凰彩色羽毛式样,以圆弧形钢制装置基础融合设计而成,造型上的弧度与原装置的弧形上下呼应,形成两层弧度,既丰富了形式又增添了内容;展墙内容为王光祈等9名四川(成都)近现代著名音乐家,第12-14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也将在此留名。整体设计方案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结合了内容展示和功能性,风格上庄重、大气,具有象征和纪念意义。







金钟广场实现了金钟奖与成都在音乐内容和载体上的充分结合,这对于推动金钟文化与天府文化有机交融,趁势打开新境界、开创新格局,推动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和国际音乐之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校教师参与金钟广场设计,是学校发挥人才及设计学科专业优势,主动服务成都“三城三都”建设的又一生动实践。

  2019年10月29日 16: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