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21
《教育与教学研究》办刊数据大幅提升
文:陈明慧   图:张炬   来源:期刊中心


日前,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公布《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19版)》,我校《教育与教学研究》从办刊数据显示看,影响力大幅提升。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19版)》统计年为2018 年,统计范围包括各学科期刊综合影响因子排名前60%的期刊,和统计年度内的博士论文、会议论文。据此年报,《教育与教学研究》期刊复合JIF影响因子为0.847,较2018年的0.390大幅提高,学科排序84,较2018年跃升43位,期刊综合JIF影响因子为0.615,较2018年0.210大幅提升,学科排序72位,较2018年提升75位;人文社科JIF影响因子为0.582,比2018年的0.184提升较大,学科排序67,较2018年提升75位。《教育与教学研究》其他数据也较前几年有着大幅进步。与同类期刊数据相比,《教育与教学研究》综合影响因子(0.615)首次超过学科平均值(0.455)。


据负责人介绍,《教育与教学研究》在2015年制定并实施了“冲核”方案。根据刊名内涵调整原有栏目,重新确定栏目选题定位,每期设置4个固定栏目和1个特设栏目,突出主题;建立了百余人的编委团队,要求编委组稿、约稿、审稿。借助编委的力量,《教育与教学研究》知名度、影响力在教育界和期刊界迅速提升;加强选题约稿,关注教育热点问题,设置热点问题专题栏目,约请担任刊物的栏目主持人。积极参加教育学科学术会议,在会上发送期刊并约稿等;采取“少而精”的编辑策略,强调论文创新性、价值性和论证完备性;提升办刊手段;应用网络稿件审理系统,作者、专家、编辑远程投稿、审理稿件,提高编审效率;加强刊后传播,与多家全文数据库平台合作,全文推送刊物文章。通过官网、微信、微博及时推送刊物文章,受到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术文摘》重点关注。


在学校的支持下,《教育与教学研究》聘请顾明远先生担任名誉主编、宋乃庆教授担任主编。2018年开始,学校提供专项经费支撑,实施了《教育与教学研究》质量提升方案。2019年,《教育与教学研究》编委会平稳换届,编委均由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担任,期刊在学界影响力得到很大提升。《教育与教学研究》实施激励机制,构建了较为成熟的作者群、指导专家群,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多渠道筹措办刊经费,成功构建了集学术期刊、学术交流、学术研究、教育引领和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期刊建设学术共同体。
  2019年10月28日 16: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