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02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希姆·弗兰克教授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
文:蔡业新 黄宝 黄悦 徐展翼 王怡   图:陈晨   来源:新闻中心

10月23日,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希姆·弗兰克教授受邀到访成大,并受聘为我校荣誉教授。党委书记毛洪涛在会见厅会见了阿希姆·弗兰克教授,并与师生代表共同聆听讲座。



毛洪涛热情欢迎弗兰克教授,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成都是目前中国蓬勃发展的新一线城市,成都大学是成都市唯一一所市属本科院校,在成都市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学校取得快速发展。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落户学校,这对于学校国际化发展将是难得的契机。因阿希姆教授出生和求学在德国,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在美国,毛洪涛向弗兰克教授介绍了成大和德国克劳施塔尔工业大学、波恩大学、哥廷根大学以及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等高校开展的长期的合作项目,以及药学生物工程学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相关情况,希望今后在博士生培养、国际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阿希姆·弗兰克教授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这是他第一次来成都,但很早就听过成都的美名,很高兴能来到成都、来到成都大学。



会见后,阿希姆·弗兰克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单粒子冷冻电镜—生物分子在其自然状态的可视化”的学术讲座。阿希姆•弗兰克从蝴蝶的翅膀开始讲起,举例说明当用显微镜不同放大倍数放大一个生物体的某一部分时,我们能够看到器官、组织、细胞等越来越清晰的生物结构。



他用一张张电子显微镜拍摄的冷冻状态生物大分子照片综合起来,生成一个三维结构,详细讲解了核糖体的转录及翻译过程,以及运用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储存、观察、研究的过程,冷冻电镜技术从理论基础,技术原理,现实应用,研究过程等方面延伸开来,多维度地展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现场交流环节,师生针对人工智能、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运用等踊跃提问。阿希姆·弗兰克教授耐心地一一回答。


学校办公室、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研处、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医学院及川抗所的相关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人物链接: 

阿希姆·弗兰克教授, 德裔生物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化学、分子生物物理学等。1975年到2008年间,弗兰克教授完善了电子显微镜图像处理的单颗粒算法,发明了SPTDER软件,该软件至今为全世界上百家实验室广泛使用。弗兰克教授应用冷冻电镜和单颗粒技术,在解析原核和真核细胞核糖体结构和功能领域做出了非凡的贡献。2017年10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在“研发出冷冻电镜,用于溶液中生物分子结构的高分辨率测定”做出的巨大贡献。

  2019年10月24日 14: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