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613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学习有收获 思想政治受洗礼
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文:李科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提前谋划,按照“先学一步”的要求,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党员领导干部赴延安的学习培训,开展了学习交流会和自学活动,为正式开展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拟定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成立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动推进有关工作,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献礼70华诞全校同庆,主题教育鲜活有效


壮丽七十载,讴歌新时代。我校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献礼国庆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文艺汇演等13项主题庆祝,广泛开展学习体验、主题宣讲、缅怀革命先烈、打造校园公共文化环境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唱响红歌。9月23日晚,学校组织5个营、16个连队的5000余名军训新生开展“军歌嘹亮,青春告白祖国”军歌合唱比赛,《不忘初心》等一首首铿锵激昂的爱国主义歌曲在大学校园回荡,新生们以拳拳赤子之心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祝福。



9月29日晚,学校隆重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晚会,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3000余人共聚一堂,唱响主旋律。10月1日,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师生、群众代表700余人参加。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代表集中收看阅兵式。


一线师生花式表白祖国献祝福。全校数十名师生参与的共画黑板画、献礼70华诞的花式表白祝福祖国。一幅幅生动、鲜活,饱含师生深情厚谊的黑板画,洋溢着喜庆吉祥的浓厚氛围。


环境育人,渲染氛围。学校广泛布置“我和我的祖国”校园道旗200多面;设置多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摆件,设立宣传栏20多块,布置校园国庆主题花圃。学校组织开展师生经典诵读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美术摄影作品展、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党团日活动和班会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社团活动等。


10月8日,校领导与机关党委、各学院师生代表130余人共同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一幕幕令人振奋、激情澎湃的场景,一个个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历史性时刻,引领观众们淌入了历史长河,回望祖国七十年的沧海桑田,感受着祖国跳动的脉搏,热血沸腾。


近日,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在“壮丽70年”板块中开辟“共命运·同龄人”专题,集中推出由影视与动画学院摄制完成的《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21部微视频故事作品。影视与动画学院选派了3名优秀党员教师带领25名学生党员历时1个月,奔赴四川省21地市州,深入各行各业,寻访21位70岁老人,摄制相关影视素材,剪辑形成《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21部微视频。四川新闻网PC端、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以及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各大平台开辟“置顶专题”陆续推出;《四川日报》以《70秒短片 致敬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人》为题进行专题报道;中国邮政局四川分公司为本次活动发行纪念版明信片;自媒体大V、光明日报记者、四川电视台记者、四川观察记者等纷纷在网络转发,广大网民也对本次活动热情点赞。


我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激励和动员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贡献力量。


高端讲座接续推出,主题教育效果凸显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主题教育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9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吴德贵教授应邀在会上作作题为《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时代先锋——在主题教育中自觉接受思想洗礼》的学习辅导报告。吴德贵教授从“深刻理解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接受主题教育思想洗礼”三个方面作了深入全面的学习辅导,让大家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报告号召大家要铭记中华民族的来路、铭记中国共产党的来路、铭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来路、铭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路、铭记共产党员的来路、铭记自然人的来路。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紧扣实际、深入浅出,让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9月28日作题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冯刚从“坚持党的领导,保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等六个方面展开讲解,着重谈了中国共产党在高校育人的初心、思想政治教育的初心,深入分析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脉络和基本经验。冯刚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历程,梳理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点。


10月9日,学校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陈俊祥作主题为“原子情怀,历久弥香”的学习辅导报告。“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有的国家认为我们20年搞不出来的原子弹,我们4年就搞出来了。”陈俊祥在报告中自豪地说。一帧帧历史画面,在陈老声情并茂的讲述中还原成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抑扬顿挫的激情嗓音,让现场听众身临其境,大家跟随陈老的思绪一起重温我国核事业难忘的发展历程和两弹元勋的感人事迹,深刻理解和体会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无不被陈老及所有核工作者对祖国深沉的爱、科研报国初心及为中国核事业奋斗终身的豪情壮志所感动。


成都市优秀援藏干部人才先进事迹教育专场报告会10月15日在我校召开。成都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唐萍出席并致辞。我校附属医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开铖等四人先后做报告,讲述真实动人的扶贫故事。平凡中彰显伟大,伟大里体现平凡,四位主讲人生动感人的故事,平实朴质的讲述,让大家感同身受,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听众被他们平凡又伟大的扶贫援藏经历所感染。听众听后谈到,援藏干部人才们面对困难不放弃,甚至经历亲人去世后仍毅然决然的坚持援藏,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在学习上更要做到艰苦而不怕苦。


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我校党员师生聆听高端讲座过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日活动有效开展,主题教育实效提升


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主动担当。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学习的实际行动。


9月19日,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和商学院分党委共同举办“探索青春党建模式,助推创新创业”主题党日活动,特邀知名专家金元浦教授与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创业团队党员代表、相关学院党员学生代表现场交流互动和辅导学习。金元浦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化创意产业提出的八大要求和一个目标,与师生交流。活动由网易新闻全程网络直播,在线直播流量突破60万,纷纷点赞党日活动结合实际很有意义。9月27日,该支部全体党员教师赴战旗村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近距离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战旗村的点点滴滴。大家了解对该村党组织在党的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看到战旗村村民在基层党建“一强五引领”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发展特色产业所取得的可喜成绩。



外国语学院党委9月22日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彭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刘光元讲彭县起义的史实与历史意义。活动还邀请了彭州白瓷艺术中心创建人李清泉讲彭州白瓷的传承与创新,了解天府文化和彭州白瓷艺术的根脉。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9月26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祭奠汪策烈士”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明确责任使命。


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员师生代表9月29日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初心永不忘、放歌献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师生们集思广益,在黑板上描绘着以“我爱中国”为主题的板报作品。作品凝结了党员师生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眷恋,抒发了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福。在图书馆门前、综合楼广场、学院录音棚……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代表行进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通过深情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向祖国70华诞献礼。


9月29日,法学院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之“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中国影像”“忆初心”“赛党识”“诵党章”和“颂祖国”五个环节组成。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开国大典》原始珍贵影像。学生党员代表章碧松回忆起自己加入共产党的初心。全体党员齐诵党章,重温党员的使命与义务。党员表示,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


9月30日,社区建设办公室、后勤处在成大花园小区开展“守初心,为民服务作表率;担使命,共建美丽新成大”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及大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人员开展小区环境卫生大清扫。党员们和小区保洁人员一起拿着扫帚、簸箕、镰刀等清扫工具干得一丝不苟,团结协作清理枯树杂草和乱堆乱放的物品,整理绿化带和宣传栏。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改善了小区环境,拉近了党员和社区居民的距离,同时以活动促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及队伍建设。


川抗所行政后勤党支部前往院山坡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院山坡殉国烈士纪念碑前,支部党员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为19位烈士敬献鲜花。党员们参观院山坡烈士纪念馆,聆听了革命烈士毛泽润、独臂上将贺炳炎、边境战士崔生贤等英雄的故事。党员们纷纷表示,向革命先烈致敬,烈士们的事迹震撼灵魂。


特色活动亮点纷呈,主题教育形式多样


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把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到教育教学、专业发展和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中,用主题教育指导各项活动高质量开展。


9月17日,学校基建处党支部借力主题教育,创新学习活动形式,联合城投教育集团、建工集团和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党委,在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指挥部举行“党·育”精品工程、廉洁工程启动仪式。这是一次校内外党组织协同推动联建共创活动,为高质量完成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夯实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大运村建设各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推动建设“廉洁、阳光、和谐”的大运村精品工程。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宣传统战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主题教育学习书籍。与会者表示要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性和研究,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形成先学真学的良好风气和积极向上的合力,真正做到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9月26日,附属医院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各党支部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用诵读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洋溢着浓浓节日气息。附属医院于9月27日举办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祖国歌唱”主题歌唱比赛,各支部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祝福祖国七十岁华诞。附属医院还召开高级知识分子暨民主党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专家代表共济一堂,共话医院发展,共叙家国盛事。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对医院近年来的发展成绩表示高度肯定。


主题教育与工作研讨深度融合。9月29日,外国语学院党委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集体学习的班子成员就进一步加快学院建设进行了学习交流,重点围绕如何培养“外语+”综合性外语人才进行了探讨,会议认为,建设好外国语学院必须扎根中国大地,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为使命,全面推进学院管理、教学和服务等各项工作。


10月8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了主题教育学习会暨党委扩大会议。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与会师生就党员(党支部)帮扶指导制的执行和开展细节进行了研讨,集中观看了“黄大年先进事迹”记录片。该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党员10月11日赴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日,微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成都大学老党员曾庆山回忆录》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读懂中国”优秀作品栏目进行展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曾老和其他老同志的先进事迹,被老同志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这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国史教育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教务实验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集中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方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之“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商学院党委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集体观影“2019《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和《中国机长》。优秀典型学习活动让师生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担起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程中,与祖国共奋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校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主题教育深入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党员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校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全身心投入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学校的落地落实,在主题教育中推动学校建设发展。

  2019年10月18日 11: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