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62
美醉了!“友城之夜”音乐会 外国音乐家演奏中外名曲
文:王艳琳 罗智勇 冯淑敏   图:宋玉婷   来源:新闻中心

用音乐沟通交流,用真心对待朋友。10月15日晚19点,“友城之夜”音乐会在我校综合楼D栋音乐厅举行,这也是成都大学第五届国际交流周活动之一。五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音乐家,为来自友城高校、友好合作院校的嘉宾和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参加音乐会,与数百位嘉宾、师生共度“友城之夜”。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钢琴家Alexey Sokolow率先登场,掀开音乐会的序幕,他身穿黑色庄重西装,步伐沉稳,从容坚定地踏上舞台,静置在身后的黑色三角钢琴等待开启。在完成鞠躬致意、干练落座、轻缓调息一系列动作后,只见十指在黑白键之间翻飞舞蹈,贝多芬的奏鸣曲31之2《d小调奏鸣曲》优美的旋律顷刻从指尖流淌。通过快板-柔板-终曲三个乐章的变化,让听众跨越时空,与贝多芬面临失聪,希望破灭,愤怒而又渴望克服所有障的心情产生共鸣,曲声时而婉转悠长,时而急促有力,时疾时缓的节奏牵引着每一位听众的心,让每一位听众真切感受到作曲家的“心事”。



精致的妆容,优美的身姿,德国的女高音Viktorija Kaminskaite身穿淡紫色礼服优雅登场。围绕“爱”的主题,她分别用意大利语、俄语、德语和中文,演唱了来自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第二幕中的咏叹调《晴朗的一天、拉赫玛尼诺夫的《泉水》、舒曼的《奉献》与《我爱你,中国》四首歌曲。从对深爱之人的等待与梦想、到对自然的力量的崇敬、再到对爱的感激,最后用歌声表白中国大好河山,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Viktorija Kaminskaite流利的中文与高超的歌唱技巧让观众为之折服,演唱结束后,观众报以了15秒的掌声表示感谢。



俄罗斯钢琴家Pavel Raykerus向在场师生献上了车尔尼的《罗德变奏曲》,跌宕起伏的曲声则让听众完全沉醉其中。哈萨克斯坦的单簧管演奏家Arman Zhaxybergenovp和来自俄罗斯的大提琴家Mikhail Degtyarev,与Pavel Raykerus一道为大家带来贝多芬《降b大调》单簧管、大提琴、钢琴三重奏表演,三种乐器的配合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也与听众之间擦出了热烈的火花。三位音乐家还合奏了由Arman Zhaxybergenovp改编的四川民歌《康定情歌》,熟悉的旋律拉近了友城朋友间的距离,音乐家们也俘获了现场一大批新鲜“乐迷”。表演全部结束之后,音乐厅内响起近一分钟的掌声,在场的听众用热烈的欢呼表达了对音乐家们精湛的表演和完美演出舞台的感谢和折服。


听完音乐会,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罗诗然同学说“我对单簧管、大提琴、钢琴三重奏印象非常深刻,钢琴掌控着全局,大提琴低调并深沉的奠定基调,单簧管轻松明亮,三者结合非常完美,让我领悟到艺术的魅力。”


“这是我人生中参加的第一场音乐会,很感谢学校举办了第五届国际交流周,拓宽我们的视野、增进与异国朋友的沟通和交流。”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苏连烨说。

  2019年10月16日 11: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