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8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冯刚教授作题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与展望》主题报告
文:李科   图:诺一   来源:新闻中心


9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政治专题学习会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作题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党委书记毛洪涛主持学习会。



冯刚谈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初心就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新中国的发展同频共振,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回应了时代赋予的各项任务,适应了新中国成立后各阶段发展需要。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果与经验,能够进一步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认识,在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发展的战略格局中,找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责任,把握基本规律,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发展。


冯刚从“坚持党的领导,保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围绕人才培养中心环节,科学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定位”“关注时代变化特征,满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满足和期待”“不断强化队伍职业能力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和“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展望”共六个方面展开讲解,着重谈了中国共产党在高校育人的初心、思想政治教育的初心,深入分析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脉络和基本经验。


冯刚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历程,梳理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点,从当前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紧密结合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阐述了落实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针举措,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生动力、创新发展。


毛洪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主题报告突显了时代关切,既充满理论思考,又体现实践认知,对进一步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的发展规律、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质量,切实将新思想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有重要指导意义。与会同志要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握标准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把学习效果体现在做好各项工作中去。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
  2019年09月29日 09: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