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34
“院长第一课”研讨 打造新生入学教育“金课”
文:夏祖宇 穆紫   图:谢一诺   来源:新闻中心 教务处


9月24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新生教育“院长第一课”研讨暨2019年课程建设工作会。党委书记毛洪涛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  讲好大学第一课》的主题报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晓蓓带来《略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五个转化”》讲座,讲座以“立德树人 创新教育”为主题,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五个转化”进行阐述,内容丰富深刻,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毛洪涛在报告中指出,学校开展新生教育“院长第一课”,旨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充分发挥院长在课程建设的引领作用,全面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以课程改革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


毛洪涛认为,要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教育观念,以课程建设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要强化内涵建设,“回归本科教育”,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校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不断加强课程建设、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强化专业综合改革、创新三全育人体系,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要带头建设课程,以务实作风开辟学科交叉融合课程建设新模式。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加强各学院各学科交叉融合,开辟课程建设融合的新模式。


毛洪涛强调,要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设计,切实转变课堂教学模式全力打造新生研讨课金课。遵循金课“两性一度”的特点,增强课程目标的针对性,优化课程设计的系统性,提升课程内容的冲击力,丰富课程手段的感染力,强化课程效果的实效性,做好课程推广的引领性。要改革传统的教与学形态,教师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建构生本课堂,注重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开展广泛的互动,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合作交流,不断提升“院长第一课”的教学效果。


毛洪涛最后要求,要主动作为谋发展、真抓实干求实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做到主动学习,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系统思考,持续逐级优化学生全学习周期的培养环节;干到实处,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率先垂范,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真正发挥支撑引领作用;管理创新,在实践中开辟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新模式。在教育教学中要准确把握制度、态度、强度、精度、难度、坡度、力度、大度、热度、效度十个度。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把本科教育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把本科教育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研讨会议上,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杜洁主讲现场观摩课,各学院院长分享了各自“院长第一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思路、教学特色与亮点及教学反思。教务处处长叶安胜对“院长第一课”开展的背景、开展的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进行了总结。本次新生教育“院长第一课”专题教育活动前期策划系统设计、准备充分,9月8日至12日在全校2019级新生中开展了17场专题教育活动,受益师生6000余人;课堂组织井然有序、各有特色,课堂布置符合学科特色、课堂纪律要求明确;课堂教学情况内容丰富、手段多样,教学信息量充足,授课风格和手段多样;课堂教学效果整体反馈良好,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的精彩片段很多。教务处将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新增新生养成教育课程,打造具有成都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金课”,并努力将其打造成优质的在线开放大学“慕课”,扎扎实实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出台《成都大学金课建设管理办法》,以打造“金课”为抓手,推进课程建设,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并将以此为依托,推动成都大学一流专业建设。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彭晓琳参加会议。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各学院系部主任、全体辅导员、全体新生班主任、教务处全体成员及校级督导参加会议。

  2019年09月26日 21: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