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976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文:李瑞瑾   图:林晓琴   来源:教务处

8月26日,“建行杯”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决赛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比赛由省教育厅、省委统战部等12个单位共同主办,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中国建设银行成都铁道支行共同承办。经过激烈的网络评审、复赛会评、金奖争夺赛等环节,我校代表队获得3银15铜的优异成绩,获奖数量全省排名11。



来自全省的142所院校参加了该赛事 参赛人数超过42万人次,我校15个学院的8866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达2571个。学校通过举办初赛、复活赛、决赛,共选送29个项目参加省赛。本届大赛自1月份启动以来,历时8个月。学校多次召开动员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和一对一指导,组织了7场大赛专题讲座,暑期教务处和创新创业学院一起开展了两轮集中训练营,保障了各项竞赛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个银奖项目中,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陈芳同学的《川产濒危中药材种苗培育技术及产业化扶贫》项目,采用了现代生物技术,有机结合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快速培育出优质川产濒危中药材植株。建立濒危名贵药材(川贝母、重楼、羌活、白及)从育苗→销售→种植→保存→销售的适合经济生产的全套体系,从而建立中药材从种植、加工、收购、储存、运输到销售全过程的质量追溯体系,推动生产企业使用源头明确的中药材原料。机械工程学院张磊的《生物液态地膜》项目,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对牛粪等粪便进行粪水分离,将牛粪中的干物质分离出来,并将一定量的添加剂进行配比、搅拌后进行制浆处理,再将制成的浆液均匀喷洒到农田中,在土壤表层形成一层纸状薄膜,并使土壤颗粒联结起来,起到覆盖地表,抑制或降低土壤水分蒸发的作用。 这种生物液态地膜为现场喷施造膜,无毒、无污染、无公害,不含重金属及其他化学成分,既具有塑料地膜的保温、保墒、保苗作用,又有强效的粘附能力,可将土粒联结成理想的团聚体,防风固沙保护作物幼苗,提高土壤微粒的毛管作用,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成为土壤改良剂。影视与动画学院陈相位的《“众”行MOOC教育》以网络平台为依托,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远程空间,以微课、慕课等多种方式融合的表现内容为产品,借助网络平台,将内容讲授、教学互动、作业布置提交与批改等教学活动在线进行,通过大数据信息挖掘,分析和判断学习者特征,提供个性化服务。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专门出台了大赛奖励办法,强化政策支持。通过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实践训练平台,鼓励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热潮,学校连续四年荣获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称号。学校将继续以竞赛为契机培养并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9年09月10日 11:2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