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04
【2019迎新季】“初见成大,一切都很好”, 2019级新生入校报到
文:夏祖宇 王艳琳 潇潇   图:陈晨 夺吉郎甲 王鑫泽 邱芸 王嘉乐等   来源:新闻中心


丹桂飘香,秋意渐浓。9月7日,成都大学2019级新生正式入校报到。5627名本专科生与353名研究生如约来到荷风阵阵的嘤鸣湖畔,淅淅沥沥的秋雨洗去路途的劳累与疲惫,新生们满怀憧憬与期望开启一段崭新的学习旅程。


报到当天,来自天南地北的2019级新生汇聚一堂,校园里熙熙攘攘,到处都能看见热情明朗的笑脸。乘坐“小白龙”摆渡车顺利到寝,与新同学互道一句“你好”,与父母共进大学“开学第一餐”,与“I love CDU”雕塑合影留恋……在志愿者与老师们的耐心引导与贴心帮助下,新生们顺利完成入学报到。他们步履匆匆,激情满怀,每一帧画面每一张面孔,对他们而言都是崭新的青春篇章,是人生中美好的邂逅。


党委书记毛洪涛,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王小军等一行前往各个新生报到点,看望新生及其亲友,慰问正在工作的师生员工。



毛洪涛来到学生宿舍,查看新生寝室入住情况。时值中午时分,他关心地询问刚刚完成报到的新生及其家长来自哪里、是否品尝了学校食堂的“开学第一餐”、孩子就读什么专业、是否喜欢自己的专业等。谈话中,家长们都非常关心学校未来发展和大运村的建设情况,并直言这是他们选择成大的主要理由之一。当听到有家长表示希望孩子能成为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志愿者时,毛洪涛为他们点赞,并鼓励新同学要积极适应大学新环境,主动转变学习观念,全心投入大学生活,争取早日突破语言关为服务大运会做好充分准备。他说,学校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大运村落户成大,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发展提出高标准、新要求,这为学校高水平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目前,大运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各项建设已全面启动,正全力推进,未来学校的软硬件环境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将为成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越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未来可期,我们共同开启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新征程。



中午12点,在学生活动中心青春长廊,毛洪涛向今天过生日的同学表达祝福,赠送鲜花等生日礼物,询问同学们对学校的看法,希望同学们在成大愉快生活,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2019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田鸿杰开心地接过礼物,感到19岁的生日特别有纪念意义。随后,毛洪涛一行还巡查了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学生食堂、新空间广场的家长休息区、学校文创产品展示区和各学院新生报到接待点。



王清远来到研究生宿舍,询问同学们就读专业、本科院校等情况,当得知周星辰同学来自山东农业大学(淄博人),他说“欢迎你来到成都大学读书,也希望你能留在成都。”在新空间广场的家长休息区,王清远向新生家长问好,感谢他们把孩子送到成大来读书,也请家长放心,全校上下将全力将孩子培养好。家长们表示成都大学的条件非常好,迎新工作很温馨,感谢校长的关心。在一食堂,王清远驻足在“新生第一餐”菜单面前,了解后勤餐饮保障,还与正在就餐的新生及家长进行交谈,询问他们就餐体验以及对学校迎新工作的评价,并对新生就读专业进行了介绍,希望新生要珍惜大学时光,学得真本事。随后,王清远还来到各个宿舍楼下报到点,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各学院迎新特色及总体工作安排,感谢志愿者们、教职员工们的辛勤付出。



下午,学校召开新生家长代表座谈会,王清远与家长代表近距离交流。他感谢家长们对成都大学的信任,介绍了学校近期建设情况、发展成绩以及未来计划,表示学校将不负期望努力培养好学生。在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中,王清远寄语研究生们珍惜学习机会,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力争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


迎新系统再升级,未进校先学习


依托全媒体平台,学校迎新系统迎来4.0版本。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迎新系统有大数据加持,实现关联人大数据推送,新生数据可进行自主分析,同乡同学同星座一键获取。优化系统体验度,调整预报到服务、自主选宿舍流程。优化新生自主选择宿舍的流程,依托大数据分析提升选房精准度,避免“扎堆”选房,提升选房的体验感。此外,迎新系统还新增学子地图服务,可视化直观呈现分析成大学子来源地区及报到情况分析。


据悉,截止8月27日上午8点,全校录取5980名新生中,有5752名新生登录迎新系统确认使用协议,协议确认率到达96.18%。


暑假期间,学校还依托易班搭建《CDU2019级入学基础教育》轻应用平台,并构架九大板块。同时,优课入学教育平台从理想信念教育、思政教育、素质教育、安全教育入手,构建30门图文课程,引导新生“未入学先报到,未进校先进班,未开课先学习”。据易班后台数据显示,截止8月30日,《CDU2019级入学基础教育》优课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一。


2018级学前教育的何开艳是2019级师范学院30名免费师范生的班主任助理,暑假期间她便开始了细致的准备工作,查阅关于免费师范生的专业问题,向免费师范生的学长学姐们咨询各类问题,了解学校及学院的相关政策……从新生录取信息陆续公布以来,何开艳便一直处于全天候待命状态,随时关注群消息,及时为新生解答疑惑,让新生凝聚成线上班级。


扫码报到秒注册,学院迎新放大招



学生公寓楼下,新生们排队领取钥匙和、一卡通等各类物资,新生平安险、床上用品及军训服临时售卖点也是人头攒动。新生只需要打开通知书,由工作人员扫一扫通知书内的条形码,确认信息无误后,再点击“领取预报到物品”即可完成报到。报到注册十分快捷方便,法学院2019法学2班伍良云同学为第一个办理报到注册的新生,报到用时22秒。截止9月7日下午,5200余名新生完成报到,注册平均用时仅8秒。




新生们在班主任助理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及各学院的迎新点,特色迎新活动惹眼球。机械工程学院志愿者带领新生和家长打卡学校标志性建筑,并设计“写给四年后的自己一封信”活动,新生们纷纷提笔寄语未来的自己;美术与设计学院制作了由300名新生照片组成的“艺见倾心”形象墙,还有贴有“新生从这里进入,人才从这里走出”标签的独家版爱心矿泉水;商学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向所有新生发放装有入学宝典的手提袋;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新生抽奖”锦鲤活动,向新生赠送笔、笔记本、U盘等各种奖品;法学院推出五彩手印纪念墙,新生纷纷在墙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学生组成“游成大,感知旅游”义务导游队组织新生和家长参观校园,新生家长说道“感谢小导游带领我们逛校园,让我们也熟悉了孩子的生活环境”;外国语学院“欢迎新同学”签名墙以及哪吒照片墙,让新生们感受大学生活的活泼与时尚;机械与工程学院准备的“我是最帅小蟹蟹”扳手形道具,建筑与土木展示的结构设计与模型制作协会自制埃菲尔铁塔模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还举办第二课科创室作品展示、党员义务维修队电脑知识宣讲等活动,向新生们展示了学院专业特色。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不如九月等到的你”,在各个迎新点,新生和家长、老师们合影留念,留下第一时间在成大的美好记忆。


细节服务暖人心,用爱保障喜迎新



学生事务大厅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曹斐老师正在为前来办理事务的新生答疑解惑,向他们讲解开通“绿色通道”与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程序,以及一些注意事项。身穿橙色文化衫的志愿者们向新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发放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表、引导新生办理事务等。据学生事务服务大厅王磊老师介绍,新生办理事务主要集中在办理助学贷款、户籍迁移、证件遗失等事务,以“一窗口多事务”的方式,简化办理程序,提升办理效率。大厅共有12个事务办理窗口,报到期间,开放9个新生事务办理窗口,同时仍有3个窗口面向在校学生,为新生老生同时提供服务。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秉持“先采集,再摸底,后资助”的精准资助理念,精准资助困难学生,在暑期进行了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数据采集摸底工作,共有3062名学生在线填写了《家庭经济情况调查问卷》,中心将根据问卷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分别对50名新生与10名新生发放“春燕爱心助学大礼包”和“保险公司助学大礼包”的慰问品。


据曹斐老师介绍,为让每一个贫困同学不因学费问题影响入学,“绿色通道”申请表早在假期就下发到新生班主任助理,指导有需要的新生填写。事务大厅的6、7号窗口也为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事务的新生进行回执录入、扫码线上确认。正在办理事务的2019级工程管理专业苏兵感叹道:“学长学姐都很热心,大厅办理事务太方便了,学校的迎新工作有家的温馨”。


位于九栋楼下的学生公寓(社区)事务服务大厅内的办理事务的新生也是络绎不绝,大厅以学生为核心,借助 “互联网+”手段深入优化学生事务服务思路,升级学生事务服务系统,立足为大学生公寓生活、公寓成长提供全方面服务引领;前来办理一卡通激活缴费事务的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倪川表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都特别好,来这里办理事务方便快捷,一分钟内所有事情就办理完毕” 。



大门口、地铁站、校内各处的迎新点位前,志愿者们撑着伞、穿着雨衣穿梭在微凉的秋雨里,为新生和家长指路、答疑,热心送去及时的帮助。


品尝“开学第一餐”,掀开大学生活首页



为迎接新生的到来,后勤处餐饮中心积极筹划、精心准备 “开学第一餐”,新生和家长可以在一食堂和六食堂的指定窗口,通过支付宝支付25元,即可享受4荤2素1汤的美味家庭套餐。考虑到新生与家长的口味不尽相同,套餐分为“大成明德”(香辣口味)和“大成至善”(清淡口味)两类,菜品包括红烧牛肉、泡椒仔兔、青椒肉丝、宫保鸡丁、梅菜扣肉等18种菜品。此外,五食堂一楼还提供了4荤2素的新生套餐,为新生及家长带来成大味道。


来自四川绵阳的19级音乐与舞蹈专业邵嘉怡与她的家人清晨5:30从家里出发,两小时后抵达成大。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邵嘉怡脸上洋溢出藏不住的喜悦,“我觉得成大的环境非常好,也很期待见到新同学。”当问到想对大学四年的自己说一句话的时候,她脱口而出——“冲鸭!”


报到当天下午,各学院相继召开新生家长会、见面会和主题班会等。9月11日学校将举行新生开学典礼。“等到你,真好”,“初见成大,一切都很好”,“成大,我们来啦”,2019级的“小鲜橙们”已经插上翅膀,在美丽的嘤鸣园,挥洒青春的汗水,向着美好的未来奋力翱翔。

  2019年09月07日 15: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