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1346
廖峻:发现自己,成为最好的我们
文:穆紫   图:姚东   来源:党委宣传部

视频:《师者——发现自己》


廖峻,法学博士,法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史,曾荣获四川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人文社科组二等奖,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编著专著两部。2018年12月4日至6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制频道(CCTV-12)《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连续三天播出由廖峻主讲的《北宋相州三劫盗案》,获得社会良好反响。2019年9月7日至9日每晚22:45,廖老师将在该栏目再次开讲宋代系列名案。



“我们是谁,我们是自己,还是另外一个他人?我们的世界是怎么样的?这个世界由什么样的规则来支配?”站在学生们中间,随着廖峻老师抑扬顿挫、幽默诙谐的讲解,学生们不时爆发出愉快的笑声。快乐是廖峻课堂的铭牌,也是提升智识的催化剂。


廖老师在法学院主讲《中国法制史》《西方法学经典著作选读》等理论法学课程。尽管理论法学的课程内容比较抽象乏味,但在学生的印象中,他的讲授却始终风趣生动、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学生们还把他丰富的肢体语言、活泼的面部表情拍摄下来,做成表情包、动图以表达对他的喜爱和认可。


“认识你自己”,它刻在德尔斐的神庙上,也从苏格拉底的嘴中说给世人来听。廖老师认为,学生是教书育人的中心,老师最大的价值是教会学生认识自己。在课堂上,他会给学生推荐课外阅读材料,不仅限于说说书名,还会结合所涉及的问题具体到该书的某个章节;在课后,他会把相关书籍和目录拍成照片发到学生QQ群中,时不时附上几句阅读提示。此外,他还会针对青年学子的兴趣,推荐与阅读书目相呼应的影视剧、纪录片、小说等,在他看来,多元途径能让求知变得更加有趣、从而更有效率。


在课堂之外,廖老师会定期组织好学勤思的学生进行读书分享。他说,理想中的状态应该是不止把别人的书读进去,而是把读到的书讲出来,读书不仅是“读懂别人”,更应该是“成就自己”。于是,同学们从听讲者变身主讲人。他还购置了投影机、摄像机、录音笔,把每一次读书分享的现场记录下来,让学生对照音像资料自行整改、提升。不仅如此,廖老师还把自己多年讲课积累的经验提炼成口诀,亲自示范讲上一段,让同学们依样画葫芦,反复练习。对于偶尔沮丧、泄气的同学,他调侃说,“同学们,我以自己的经历向大家保证,每一次口吐莲花的背后,都有无数次的口吐白沫”,同学们在会心大笑之后,又重拾讲稿、投入练习中。



“我们是自己,还是别人的翻版?我们是独立思考,还是人云亦云?我们要怎么样,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是谁?”认识你自己吧,让我们来读书,让我们开动自己的脑筋,让我们得出自己思考的结论,最终认识真正的自己,遇到更好的自己。


所以,学生们发现最好的自己,用最好的自己为老师加冕吧。——这才是最好的我们!

  2019年09月04日 15: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