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41
成大附院驻石渠临时党支部书记卿毅的扶贫日记
【扶贫路上】扎根高原救死扶伤 不忘初心赤诚奉献
文:卿毅   图:卿毅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第三极”,处处充满神秘的气息,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古朴的房屋,遍地的牛羊,终年积雪的山峰,金碧辉煌的喇嘛庙,这些都令人充满向往;同时其平均4000米的高海拔,腹地年平均气温0℃,大片荒凉的无人区,又令人对之畏惧。


图片2_副本.png 

时隔十六载,我今年又再次回到了久违的青藏高原。遥想当年,一个稚气的大学毕业生,充满蓬勃朝气,满怀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豪情,独自踏上西行的列车,到青藏高原天路起源的军营建功立业,营区树立的“扎根高原、赤诚奉献”标语深深震撼了我,在这只享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荣誉称号的英雄部队,在前辈英模精神的感召教育下,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恶劣的自然环境磨砺了我坚定的信仰,激发起昂扬奋发的斗志,不负韶华,我后来顺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紧接着继续完成了博士学业。“高原缺氧志更坚,雪域严寒心更热”,我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不能缺乏斗志、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要不忘初心,矢志向前。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是对口支援甘孜州石渠县人民医院,我今年有幸成为了“传帮带”医疗小组的一员,并且担任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驻石渠临时党支部的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脱贫攻坚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决定性意义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健康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我们是带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藏区人民的关心、关爱来到这里,重任在肩,丝毫不敢懈怠。


其实临行前,医院的领导和同事都很担心我的身体,怕我不能适应石渠的环境,谆谆嘱咐我一定要做好上高原的物质准备和心理准备,虽然我曾经有高原战斗的经历,但毕竟时隔多年,而且也不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了,自己心里也不停的打鼓,生怕到时出现严重高反而影响后续工作的开展。三月的石渠还是千里冰封、白雪皑皑、北风凌冽,石渠县城海拔4200多米,空气氧含量仅是成都平原的一半,整个县城连灌木也不易存活,环境恶劣,的确是生命禁区呀!3月8日,我们一行16人从成都飞玉树,次日,再换乘汽车进石渠,短短130公里路程却行进了将近3小时,还翻越了海拔4700米的安巴拉山垭口,沿途积雪覆盖,白茫茫一片,幸当天天气晴好,碧空万里,阳光普照,景色分外妖娆。同行的队友们都有着不同的高反症状,头昏、头疼、心累、气紧、口唇发绀,脉搏氧饱和度仅在78%左右,心率在100次左右,石渠县卫健局、县医院领导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在石渠的驻村队员们已经提前将一切安排就绪,在车上为我们准备了氧气瓶及氧气袋,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渡难关。到了驻地,他们帮我们提行李,安排好住宿,这让初到石渠的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和热情,也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图片3_副本.png


抵达石渠的第二天上午,我们甚至还来不及适应高原的环境,就在成大附院杨进副院长、李世云副院长的带领下,前往新荣乡卫生院进行义诊活动。三月的扎溪卡大草原寒气逼人,呵气成冰,当地老百姓听说成都来的大专家们来乡上义诊,都早早的在乡卫生院里等候,室外温度是零下十几摄氏度,但群众们的心头却格外温暖。义诊专家逐一为每名群众热情耐心细致地检查和诊断,免费发放药品,遇到病情较重者,就留下通讯方式,让他们改天到县医院详细诊疗,群众们对我们满怀感激之情,不停感谢共产党给藏区送来了好“曼巴”(“曼巴”在藏语里指“医生”)。


图片5_副本.png


石渠当地的老百姓深受包虫病的困扰,国家也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强包虫病的防治工作,另外高原性心脏病、结核、乙肝、骨骼畸形等病症在石渠也十分严重,当地的医疗设施落后,而医疗人员的业务素质更是差强人意。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传帮带”,帮助和培养当地的医疗人员迅速提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是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于是我召集大家聚在一起,商讨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方案,大家根据自己到达石渠的所听、所见、所闻,结合自身专业,纷纷建言献策,制定出一个详尽的培训计划,每周定期开展一次全院大型学术讲座,不定期在科室开展业务培训、小讲课,根据收治病人的病情,指导当地医生开展相应的外科、内科、门急诊的规范化诊疗,并针对疑难病例进行教学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我们在石渠县人民医院大张旗鼓、轰轰烈烈地开展工作,为病人解除了病痛,节约了时间、金钱,原来县医院有许多重症病人都需要转院到康定、玉树甚至成都,而现在,在我们援藏医生的指导下,不仅给医院带来先进的医疗技术,更是传递给他们全新的医疗理念和临床思维,医院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提高了医院的服务能力。


2323.png


我们“传帮带”所有的队员时刻牢记临行前医院领导的嘱托,秉持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初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春风化雨,改变着石渠县人民医院的精神面貌,我们坚信医院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2019年07月29日 09: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