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49
学校组织领导干部赴延安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旻旻   图:旻旻   来源:党委宣传部


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成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精神动力。


7月15日至18日,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党务干部40余人,奔赴延安泽东干部学院,接受了为期4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追寻先辈足迹,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学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党委副书记冯炼带队学习。


延安革命纪念馆现场教学


培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实践教学的模式,学习安排紧凑、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角度、多层面展现延安精神的内涵。学员们聆听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报告,全面了解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历史,深刻领会延安精神;实地探访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参观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生活地方;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现场聆听白求恩的伟大事迹,感悟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插队的梁家河村,聆听“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现场教学,真实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村磨炼意志、砥砺品格的七年知青岁月,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能吃苦、爱读书、干实事的成长历程,以及深厚的为民情怀。连续开展两场学习交流讨论会、理论联系实际交流学习心得。


枣园革命旧址现场教学


毛洪涛指出,在延安革命圣地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意义十分重大。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是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中国革命转败为胜的十三年。这段历史告诉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更加主动顺应世界大势,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更加坚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毛洪涛强调,在学校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的重要历史阶段,学习延安精神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要深入学习延安精神,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聚集智慧,自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他对学校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学校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守初心、担使命,立足自身本职工作,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永葆共产党员本色。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继承伟大斗争精神,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正确对待工作中的问题,要敢于直面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挑重担,啃硬骨头,不做昏官、庸官、懒官、贪官。


二是持续艰苦奋斗,坚定学校发展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标志。延安时期,党带领边区人民开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战胜了种种困难,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学校四十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站在学校恢复大学校名,大运村落户成大等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巨大挑战,全体党员干部更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氤氲艰苦奋斗的大学文化,克服私心从我做起,艰苦奋斗从我做起,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难险阻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助力成都大城崛起的接力跑中跑好我们这一棒。


三是坚持解放思想,坚决推动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实践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立足成都发展需要,对接国家战略,放眼全球推动学校快速发展,党员干部尤其要解放思想,提高境界,主动作为做实干家,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一学期以来,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摸实情,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聚力抓落实。我们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胸怀,全面系统深入精确对标对表,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敢于挑战不可能,将改革进行到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实现学校高水平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城市大学,让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精神在成大蔚然成风。


现场教学白求恩精神


7月的延安,雨水淅淅,白天现场教学结束后,晚上大家又聚集在一起交流研讨,连续两天、每天超过四个小时的交流研讨,学员们逐一谈思想认识、学习感受,对照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方面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深入检视剖析。大家还结合学校事业发展,部门及自身工作实际,开诚布公,直面问题,群策群力。交流结束已是深夜,但大家至始至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每一项学习。


梁家河村 学员聆听“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现场教学


18日,学习班结业仪式上,毛洪涛、冯炼为参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代表分别谈学习感受,李兴泉说:“几天的沉浸式学习,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精神的洗礼,深受革命先辈筚路蓝缕启山林的感召,一定要艰苦奋斗,走好学校新的创业征途”;阳东表示,“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延安,感受到了我们的党曾经历过的那些峥嵘岁月、艰难险阻和老一辈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和忠诚。”孟晖带领小组学员现场齐声朗诵《为人民服务》,谈到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要时刻践行为民情怀,踏实做好工作;张弘说“要时刻铭记历史,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保持教书育人初心,要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在实际工作中担当作为,完成使命”。


毛洪涛对全体学员表现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团结、特别讲奉献的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学员们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表示祝贺。希望全体参训党员干部遵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团建作风,把延安精神的学习体会带回到工作中,感染各部门、学院的每一位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主动作为,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目标凝聚更大精神力量。

  2019年07月19日 09:2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