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47
【扶贫路上】引资引智真扶贫 助力美丽松柏村
成大驻九寨沟县双河镇党委副书记陈永凤的扶贫侧记
文:穆紫 陈永凤   图:欣闻   来源:扶贫工作办公室

扶贫是一条持之以恒的路,在这条路上唯有付出真心,才能帮助百姓真正脱贫致富。陈永凤,成都大学纪检办公室选派阿坝州九寨沟县双河镇松柏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2018年3月底,根据组织安排,挂职九寨沟县双河镇党委副书记驻扎松柏村,成为驻村工作队一员。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关于表扬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陈永凤获评2018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出校门、进农村,同吃住同劳动


到村了解贫困户情况


刚到双河镇,陈永凤便积极作为,主动融入村上的工作,切实履行挂职及驻村干部职责充分发挥学校与地方桥梁纽带作用。作为镇党委副书记,他主要分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领大家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域发展 、绿色崛起”总体战略,聚焦“重建攻坚、脱贫奔康、平安建设、党建提升”四个年建设,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理论学习、内宣外宣、精神文明、文化建设等方面凝心聚力,鼓劲造势。结合县脱贫摘帽百日攻坚大会战,他扎实推进“百日千场、一周一主题”涉农政策大宣讲活动,2018年9至11月协调组织在全镇各村寨集中宣讲20余场次,入户宣讲2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涉农政策知晓度、认可度和满意度,助推精准扶贫。在一次工作督导中,陈永凤手里拿着铁锹,脚着一双长筒水靴,正在松柏村异地搬迁工地上和群众一起和水泥打院坝,一脸黝黑、一身泥土的“邋遢”形象与印象中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都市干部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正是这样与群众同吃住同劳动,不怕脏不怕苦的工作作风,让他与松柏村群众打成了一片。漫漫扶贫路上,他积极发挥学校与地方桥梁纽带作用,牵线搭桥,引资引智,为松柏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善发现、勤思考,发展产业助扶贫


带领学校师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松柏采集旅游规划编制资料


贫困,“贫”在产业,“困”在发展。陈永凤深知发展产业才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扶贫路上,他善于精准发现村上的资源与需求。一次闲聊中,得知松柏村二组高半山有近千亩闲置土地,为盘活利用,他数次延崎岖山路徒步登上海拔两千多米的山顶察看,采集当地土壤及气象气候样本,邮寄给国家农业部在学校的杂粮重点实验室检测分析,并积极协调对接学校农科专家实地考察调研, 于2018年4月在该地试种藜麦,拟发展康养观光、健康食品产业;同时,为进一步挖掘松柏村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民族特色,打造白马藏族风情村,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陈永凤积极联系县乡两级领导率队赴学校主动对接地校合作事宜,并逐一促成相关合作意向的落实。2018年8月,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九寨团”师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赴双河镇十个村寨走访调研,协助双河镇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受到中青网报道。


排民忧、解民难,多措并举扶真贫


走村串户,了解情况


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他积极协助第一书记,和其他工作队员团结协作,走村串户,把驻地当住家,坚持每月全覆盖走访41户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状况。2018年6月,为解老百姓甜樱桃滞销燃眉之急,陈永凤积极对接学校,采用“以购代捐”形式采购松柏村甜樱桃近万斤,金额近20万元,实现扶贫方式从“输血”到“造血”转变,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受到社会广泛赞誉。此外,他还利用学校师生这一强大消费市场,依托电商平台,对接学校顺利签订《双河镇特色农产品代销协议》,学校专门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窗口以及举行扶贫农产品展销会、扶贫产品美食节等,有效促进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增收;为缓解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陈永凤积极对接学校医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和附属医院专家到村开展义诊及健康知识宣讲。他还积极协调联系学校附属医院对村上孤儿实施免费全面体检,为村上大病户提供政策、医疗咨询,老百姓感动涕零;积极对接学校继续教育学院与松柏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助学献爱心,成长手拉手”主题党日活动,捐赠价值3万余元助学物品,同时还免费向九寨沟县提供干部人才、师资培训名额,实现扶贫扶智。


耐寂寞、受清苦,作风务实真扶贫


与驻村干部商讨村民易地扶贫搬迁建房


正如干部群众所说,陈永凤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苦,他远离繁华都市,扎根偏远山村,克服种种困难,为九寨沟县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2018年4月他母亲查出食道癌早期,他深受打击但并未因此有过工作上的退缩,在母亲实施第一次手术时面对工作压力他没来得及请假;9月他母亲实施第二次手术时,又恰逢县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检查,他硬是在检查完毕后才回家探望;随后的国庆、羌历年节假日,他都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在工作当中。在挂职及驻村仅仅三个月时间,他的工作就得到了双河镇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镇“七一”表彰大会上,经干部群众推荐,镇党委授予该同志“驻村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9年07月16日 16: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