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58
以成都大学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成都大城崛起
学校召开2019年中期工作总结会
文:欣闻   图:陈晨   来源:新闻中心


7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2019年度中期工作总结会。党委书记毛洪涛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责任担当、大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大学文化的理解与建设等方面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分析总结学校上半年工作。副校长苏蓉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王小军出席会议。


毛洪涛指出,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的重大意义,强化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在其位、谋其职。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旗帜鲜明管党治党,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坚持法治观念守法守规,严明纪律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日常监督严肃问责。学校的扶贫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肯定,走在全省高校前列,总结起来就是讲政治、抓关键、强特色、强效果、长期坚持、宣传总结六个方面都做得好,希望学校各项工作都以此为标杆。


毛洪涛强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来校调研,给学校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希望。学校要按照市委的新要求,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以成都大学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成都大城崛起。要主动对标,向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学习;要强化机遇意识、服务成都意识、高质量发展意识,重点发展若干体现城市战略方向的优势学科和重点专业;要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引进高端人才,打造人才高地和智囊智库;要以建设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海外成都学院等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建好天府文化研究院,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大运村”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条件。


毛洪涛强调,大学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一所学校建设发展的最深层和持久的力量。全体干部要从工作作风、工作能力、担当负责各个方面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能力;要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看干部的政治表现、综合素养、担当精神、攻坚能力、律己自觉和工作实绩。今年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大家相互启发、对标看齐,取得了一定的预期成效,下一步还要继续凝聚力量、深化推进,把工作想明白、说清楚,重执行、聚合力,重实效、能持久。


王清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19年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尤其是市委市政府支持成都大学一流发展,大运村以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新园区建设具有历史性重大意义。他梳理总结了学校20项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见附文),表示学校以内涵建设为主线,抓住天府文化研究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新华三IT学院、医美研究院、大运村等重大建设,整体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深入实施“人才年”;学科专业和研究生工作有力推进,博士点建设有序开展,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健全“三全育人”体系,落实教育部服务育人项目,启动“课程思政”建设,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科研水平全面提升,各级各类项目立项、科研团队组建、学术研究成果取得新成绩;创新创业成效明显,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全面拓展,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续签共建孔子学院第三个五年协议;大学文化建设有效加强,网站荣获全国优秀网站,新图书馆正式开馆运行;民生工程项目逐步建设完成,附属幼儿园如期开园,附属小学基本建设完成。


王清远要求,要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城市大学的办学定位,抓住“一流、特色、城市型”三个维度,强化一流专业建设,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要有科技、专利、高水平论文上的一流成果,加强高质量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要全力推动博士点建设,用好成都市人才专项经费支持,继续引进与成都产业发展相契合的高层次人才,建设高层次人才团队。要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管理运行效率。改进学校目标考核办法和特殊贡献奖评选办法;完善外事管理制度和外事工作体系;加强对各二级单位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督查。要保障假期安全稳定,落实好安全责任,做好安全教育、安全生产、安全排查和安全巡查工作,保证假期到新学期的平稳过渡和正常运转。


会议要求,领导干部们要充分利用暑期,思考和谋划相关工作,凝心聚力谋发展,严抓狠抓巡察整改,静心安心真心学习充电,毫不松懈抓好暑期安全。


全部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学校2019年上半年20项亮点工作】


1.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都大学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来校调研,市政府常务会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学校将加快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

2. 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Unirank2019排名160名,自然指数排名国内高校198位。

3. 国际大体联主席团考察学校,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选址成都大学,并于4月18日启动建设。

4.学校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续签第三个五年共建孔子学院执行协议。

5.学校在第十五届 “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总分排名全省高校第7名,首次获得大赛“优胜杯”。

6.特聘副研究员赵克雷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Microbi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

7.特聘研究员李俊龙博士获得Thieme学术出版集团“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国际学术奖。

8.王清远教授进入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连续5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9.学生考研成绩喜人,2014级临床医学刘月等一大批学子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录取。

10.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吐司面包生产工艺3D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猕猴桃干酒生产虚拟仿真实验”获评为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11.自动化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四川省首个通过工程认证的自动化专业。

12.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评价。

13.在由创头条主办的“寻找100家特色空间”活动中,成都大学CC国家众创空间入选“全国100家特色空间”。

14.附属医院获中国生命关怀协会2018年度“中国人文管理创新医院”奖。

15.学校获得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表扬,获评2018年先进定点扶贫单位,扶贫干部陈永凤、刘开铖获评2018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1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动画等13个专业通过四川省教育厅评审,推荐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17.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18.国家艺术基金立项取得突破,立项集体项目3项,个人项目1项。

19.学校五食堂被中国饭店协会评选为“2018年度高颜值高校食堂 TOP 10”。

20.新图书馆投入使用,成都大学附属幼儿园开园,学生公寓空调实现100%全面覆盖。

  2019年07月12日 12: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