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93
【扶贫路上】《简阳之声》报道我校帮扶民强村订单农业
文:刘嘉仪   来源: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710日《简阳之声》以《石钟镇民强村农业发展向上 订单鼓了村民腰包》为题,报道了我校帮扶民强村订单农业情况。以下为报道内容 :

 



石钟镇民强村产业发展向上订单鼓了村民腰包


       近年来,石钟镇民强村聚焦产业发展,通过延伸产业链,发展订单农业项目,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激活民强村经济活力,引领村民群众致富增收。


 “咯咯咯,在民强村5组一处房屋的后面,穿过草丛,扒开遮盖的雨棚,十几只母鸡正在快乐地吃着食盆里的粮食。原来,这是民强村今年才开始的蛋鸡养殖项目,眼前这一家就是饲养蛋鸡的农户之一。


       所谓蛋鸡养殖项目,就是当地困难群众通过合作饲养的形式领取蛋鸡,在饲养1-2周以后,这些蛋鸡开始产蛋。产出的蛋再由专门的农业职业经理人通过现金的方式收购,交由村里的合作社包装好再对外销售,并且鸡蛋优先在成都大学的扶贫产品窗口出售。成都大学的驻村扶贫干部吴启红是民强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他告诉记者,蛋鸡养殖项目是帮扶单位成都大学拟定的扶贫项目——订单农业项目,蛋鸡养殖项目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第一批蛋鸡养殖项目正式启动,对民强村15户困难群众发放了蛋鸡700余只。目前,该项目已经收购了6批鸡蛋8000多枚,为贫困户增收近万元,每户均增收600多元。饲养蛋鸡对农户的饲养技术要求不高,每天也就花费半个小时,很轻松,但是时效收益较高,平均一户饲养户仅靠蛋鸡养殖就能实现年增收2000元以上。吴启红介绍,通过这种形式,既能保证成活率,又能让老百姓更快的得到实惠。


       同时,考虑到蛋鸡经过产蛋高峰期后产蛋量会大幅降低,再饲养收益不大。该项目考虑将该类蛋鸡作为生鲜产品供应成都大学扶贫窗口,实现收益最大化,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把产蛋低潮期的生鲜鸡卖出减少饲养户的损失。并在做好生鲜产品检验检疫质检报告的同时,实现推行健康活禽、安全宰杀、产地预冷、保险运输、冷藏销售的无缝衔接模式,并同时建立采购台账、销售台账相结合的可追溯体系,确保配送家禽生鲜产品的质量安全。


       此外,除了为贫困户发放蛋鸡,成都大学还协调了蛋鸡养殖专家为饲养户进行了养殖技术培训,并免费提供围网,做到前期不增加贫困户负担,同时增收快。订单农业项目极大刺激贫困群众通过自身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热情。吴启红表示,除了发展蛋鸡养殖项目,民强村后续还将通过蛋鸡养殖的经验陆续发展肉鸭项目、黑土豆、黑玉米、年猪等种养业项目,届时,饲养户的收入一年预计将增加到4000元以上。同时,通过订单农业项目,民强村正准备积极筹备乡村旅游,实现一三产业的联动。


 


  2019年07月11日 17:3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