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61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理事会议在我校举行
文:于佳霖   图:陈晨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7月5日上午,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校长詹姆斯·迪恩(James W. Dean)率队到访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在行政楼501会议室会见了来宾。双方召开了孔子学院2019年理事会议,并共同续签两校第三个五年共建孔子学院执行协议。


在理事会议上,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亦歌做孔子学院工作汇报,对孔子学院过去五年和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并就2019年度孔子学院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计划做了详细陈述,内容涵盖汉语国际推广、中美文化交流、两校科研合作、联合培养,以及高端外国专家、访问学者、交换学生等师生交流项目。理事会听取并通过了孔子学院的工作报告,并对孔子学院的近期工作计划做了部署。


王清远对詹姆斯·迪恩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成都大学的发展历史脉络和最新发展情况。他说,在成都市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紧跟城市发展步伐,取得系列成果。目前,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落户成都大学,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近5年学校综合排名上升300多名,被认为是近几年国内发展极快的大学之一。学校将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作为战略目标,力争5年内进入全国前百强。国际化是成都大学的三大战略之一,与新罕布什尔大学的合作是国际化战略脉络下的成功实践,与新罕布什尔大学在学科和师生交流方面的合作,极大地推动了成都大学的国际化建设,拓展了师生的国际视野。王清远希望通过此次迪恩校长的来访,进一步推进两校孔子学院项目的合作,并在科研合作、硕博联合培养等方面拓展新的领域。


詹姆斯·迪恩感谢学校的邀请和热情接待。他说,成都大学是他就任新罕布什尔大学之后首次出国访问的国外高校。成都大学规划合理、区位优势明显,人性化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及师生昂扬的精神面貌都令他印象深刻。同时,詹姆斯·迪恩校长高度称赞了两校的合作,认为双方十年前的握手是一个睿智的决定。以孔子学院为纽带,双方开展了大量杰出、务实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校在语言文化领域的交流、在人员往来、科研合作和服务地方等方面的成绩得益于两校对彼此的重视,也得益于三任优秀的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不懈努力。新罕布什尔大学始终珍视与成都大学的合作关系。詹姆斯·迪恩引用了唐代诗人王勃的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他表示,尽管成都大学与新罕布什尔大学相隔千山万水,但到了成都大学,就有家的感觉,使得他对两校未来合作更加充满期待。他对两校未来合作更加充满期待。


自2010年双方合作建立孔子学院以来,积极落实国家“汉推”战略,积极拓展各项校际、市际项目和4个下设孔子课堂的建设,在汉语言教学、中国文化传播等方面获得了双方学校、社区、学区以致孔子学院总部的高度认可,曾获时任国家副总理刘延东和国家汉办主任许琳的点名肯定,外方院长王亦歌获评“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年来,我校孔子学院顺利通过美方大学校内的历次评估,于2015年5月成功续签了第二个五年合作协议。鉴于孔子学院的良好发展和在此基础上的两校紧密合作关系,两校决定提前签署第三个五年共建孔子学院执行协议。



在国家汉办代表的见证下,两位校长签署了两校第三个五年共建孔子学院执行协议。詹姆斯·迪恩代表新罕布什尔大学聘请王清远担任特聘教授职务。


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美大处代表商若凡、副校长彭晓琳陪同出席活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2019年07月09日 14: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