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14
【锦观】成都启动方志资源大调查 首次覆盖全市域全领域
文:王李科   来源:锦观

原文链接:http://v2api.cdrb.com.cn/h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detail/normal/229720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策部署,6月21日下午,成都市地志办在成都大学启动“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方志资源大调查活动”。此次调查活动由市地志办主办,天府文化研究院、成都大学校团委、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旨在全面掌握、系统梳理、深度开发成都地方志资源,为发展天府文化注入方志力量,为弘扬中华文明作出成都贡献。活动从即日起至8月底,为期三个月,共分为前期准备、实地调查、成果发布三个阶段。



启动仪式上,来自成都大学、四川传媒学院等在蓉高校的120余名在校大学生暑期实践志愿者将组成调查员团队,在各区(市)县地方志机构联络导师的协助下,对成都全市范围内的人(各界代表性人物、重大事件亲历者、资料文献收集者)、事(重大历史性、转折标志性事件,代表性趣闻轶事、民间传说)、物(反映时代特色的物件、历史文化资料、地方特产等)、迹(文物古迹、文化痕迹、历史遗迹,包括古建筑、古遗址、古墓碑石刻、名人故居等)、艺(传统技艺,包括民俗传统表演艺术,手工艺,技术绝活等)、品(学术作品及资料著述)等方志资源全面进行摸排调查。调查将形成《成都方志资源分布地图》《成都方志资源调查报告》《成都方志文化发展建议报告》等调查成果,并向全社会发布。


“此次‘方志资源大调查’是成都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覆盖全市域、全领域的方志资源调查行动。”市地志办主任高志刚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该活动既是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行动,也是展现文化底气、展示历史智慧、表达文化自信的重要方式。“开展地方志资源调查,既是我们传承中华文明、涵养天府文化、感知方志魅力的体悟之旅,同时也是专业学习的具体实践。”参与此次大调查的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欣眉告诉记者,“深入挖掘成都市的方志资源,并进行全面的梳理与总结,这对我们成为真正的‘成都通’无疑具有巨大帮助。而深入了解成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自然也会促使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主动做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者。”


据了解,方志,就是记述地方情况的史志,分全国性的总志和地方性的州郡府县志两类。


  2019年06月22日 15: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