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51
【锦观】龙泉驿区公园式社区改造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大学举行
文:王李科   来源:锦观

原文链接:http://v2api.cdrb.com.cn/h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detail/normal/229633


社区作为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不仅在我市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更直接影响着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让高校学子的智慧融入城市规划发展,这场大赛给出了答案——7所高校近50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比赛、历时大半年、20支队伍闯入决赛......6月20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园式社区改造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大学举行。经过前期的“大浪淘沙”,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为宁江社区推出的“一波涟漪”设计改造方案从2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此次大赛一等奖,并获得3万元奖金。



长期进入社区考察

成都大学学子喜获3万元奖金

记者从大赛颁奖典礼上了解到,2018年12月18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园式社区改造设计大赛”在成都大学正式启动。来自7所高校近50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比赛,并分别将龙泉驿区十陵街道江华社区、华川社区、宁江社区作为改造设计的实践对象。截止2019年4月11日,大赛主委会收到近30幅设计作品。5月23日,通过大赛中期评审,共有20个参赛队伍进入决赛。本次大赛历时近半年时间,各参赛队同学围绕“以人为本、涵养生态、美化生活”的理念,依托社区现状以彰显文化底蕴、优化人居环境为设计目标,全身心投入到设计作品中。经过激烈的评比,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为宁江社区推出的“一波涟漪”设计改造方案荣获一等奖,获得3万元奖金。



“我们的方案展示出来的效果非常有视觉冲击力,并且贴合社区实际需求,可以马上落地实施改造。”据一等奖团队成员、成都大学环境与设计专业大三学生李永奕介绍,为了做好宁江社区改造设计项目,该团队历经半年,长期进入社区进行实地考察,并在网上查询很多社区改造案例,再结合课程所学知识,最终形成了这一套改造设计方案。“接下来宁江社区将采用我们的设计方案,后续我们也会继续跟进项目落地。”李永奕在谈及此次参赛获得收益时表示,“此次参赛让我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更丰富了我们的专业知识。”


助力成都建设公园城市

获奖者被纳入社区规划师人才库

“本次比赛提交的作品数量基数大,整体质量较好,特别是参赛作品能切实贯彻‘公园式社区’的主题思想,紧扣‘城市双修’的核心理念,在文化挖掘、设计构思、功能定位及细部设计等方面都能充分坚持因地制宜、人性关怀、生态持续等原则,很多作品都能关注到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活动场所、不同功能环境景观、社区生活服务配套等内容进行针对性设计,各有所长。”原四川省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汪晓岗评价道。“这次比赛是成大与地方政府、研究机构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合作的首次创新性尝试。”成都大学副校长杨玉华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此次大赛为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贡献高校智慧,促进成都大学旅游、文创专业建设与科研成果转化。”


据了解,本次设计大赛成果将逐步应用到龙泉驿区的社区改造、建设和发展中去,让社区群众享受设计成果,感受到获得感。同时,该大赛的获奖者也将纳入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社区规划师人才库,优先担任本辖区社区规划师,进一步推动社区“五态”同步提升,积极打造舒适美观的生活居住环境、特质彰显的精品街区、服务高效的智能社区、平安和谐的基层社会。



  2019年06月21日 15: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