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047
校长王清远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文:学校办公室   图:刘羽宸   来源:新闻中心

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为5401名 “成都大学”的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全校师生员工和十余万成大校友,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也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们的师长、同学、家人、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时光以飞驰的速度从身边悄然流逝,转眼间,我们来到了2019年。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你们在成都大学的毕业之年。新时代大国青年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求新求变,超越自我等等的时代元素在一起融合激荡,凝聚起让人期待的生长力量,为你们即将踏上的新征程勾画出蓬勃茁壮的盛大景象。


是在2015或2016年,你怀揣着“成都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来到这座城市,这所大学,一起聆听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时代足音,感受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成都文化,融入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成都学院,几年后,站在梦想的“C 位”,带着“成都大学”的荣耀与光环,带着“雅成大德,恒成大器”的期望与祝福,你就要去开启你的事业与人生。感谢遇见,我们共同陪伴和见证了成都大学走过的唯美时光,感谢有你,成为学校发展的有力建设者和推动者。


回望你的大学,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点燃过你的青春。你对生活的态度和看世界的态度决定了你的未来。你们大学的这些年,新丝路上又响起的声声驼铃,传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集体乡愁;改革全面发力、锐意攻坚,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破浪前行;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国产航母劈波斩浪、复兴号高铁提速飞驰;5G 来临,万物互联,我们的生活方式悄然变化;从城市能级全面提升到城市动能全面转换,从轨道交通日益完善到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你们在这座城市、这所大学感受到新时代的天宽地阔,向外探索未知的世界,向内发现未知的自己,以更加明晰的时代认知和个人定位展望未来。


回望你的大学,高歌猛进的学校发展滋养过你的青春。我们曾经一起,在挑战中创新,在求索中收获。从学科专业点的一再突破到高层次人才的源源聚集,从国家科技奖、国家重点重大项目的获得到入选国际自然指数国内高校前200强,从升研率的攀升、研究生教育的扩大到进入在川高校大学生“挑战杯”第一方阵,从新图书馆拔地而起到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大运村”落户成大,学校建设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多姿多彩。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成大的力量坚定而执着;我们一起见证了天府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在汲取与传承中我们创造文化的价值。我们更一起努力守护教育的初心,坚定以学生为本,以我们的理性和思考、责任和担当去增长你的才干,抚平你的焦虑,以你的成长为荣为傲,这是我们默契的约定,永恒的追求!


回望你的大学,拼搏奋斗的个人成长焕发着青春光彩。你在嘤鸣湖畔真正“燃烧你的卡路里”,你在实验室、自习室中埋首书本,将自己修炼成低头族中的贵族;你服务全球孔子学院大会,服务于这座城市的重要活动、会议,用你的专业和负责赢得称赞;你活跃于全国大学生和国际友城艺术展演、创青春大赛,捧回了优胜杯,你用汗水收获荣誉;你们中有人发表了 SCI 论文,有人出版了诗集,有人考取了国内一流高校继续深造。你们是聚集起来的“超级英雄”,用“硬核”的大学时光,实现了学业素质能力的全方位“佩奇”。你们的勤奋、努力、乐学成为这所学校最本真的色彩,最美丽的风景。


去年,你与学校一起走过了她的“四十不惑”,见证了“常新行远”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一起从学校的历史与现实中,汲取腾飞的力量,我们坚定“以改革实现常新,以质量行稳致远”。我们深知我们远未达到完美,但我们想要更有价值。


思源致远,今天的你们,就要告别校园,这一刻,对于大学和青春,可能有追悔,有感念,有泪流,在为不舍为前程而举杯过后,你们就要独立地行走在坚实的大地,用知识和能力丈量未来,用激情和梦想照亮人生。


我希望你们,永葆奋斗的激情,昂扬向上。当技术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车轮”,不断涌现的新职业,激发了中国经济创新驱动的潜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面对中美博弈、气候变化、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的风云变化,面对道义责任、人生理想,自我价值等的现实追问,你一定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不放弃学生时代理想的人生追求,不放弃自我的不断完善,将个体成长与国家连接,与时代融通,你们一定可以用奋斗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汇成大时代的滚滚洪流。


我希望你们,坚定奋斗的步伐,求真务实。人生的灿烂旅程,一定是汗水足够且一腔赤诚。踏实与创新,是这个社会永远稀缺的品质,永远向前的动力。你要安心做好眼前的事,这是对未来最好的准备。你要明白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容易的,所有的实现都来自于脚踏实地的实干。你要坚持创新的思维,迎接成长的挑战,你要知道,没有人总是一帆风顺的,你必须强大,强大到别人不能对你怎么样,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像华为方舟一样,打造梦想的备胎计划,让人生的方舟适应极限生存,纵有百转千回,不降格以求,不失高远之志。


我希望你们,探索奋斗的真意,回归本真。理想的彼岸从来难以轻舟抵达,总有人在守候灯火,总有人在负重前行。伸出手,握一握,共同穿越这时光的海洋,你会明白奋斗最终是为了生活最真的本身。在奋斗中倾注深情,你会找到自己一生的兴趣,体验到守护与坚持的喜悦和满足;在奋斗中不忘初心,你会放下浮躁,远离媚俗,让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在奋斗中学会团结,你会发现倾听远比自我表达重要,协作远比个人英雄重要;在奋斗中超越自我,你会感受到静水深流的力量,领会到星空的璀璨和远方的诗意。不乱于心,不缠于物,你终会不断遇见温暖,对未来更加充满向往。


同学们,今天,出发的号角为你们而吹响,站在新的起点眺望未来,你们是成都大学恢复校名后的第一届毕业生,是薪火相传的又一届成大人,你们要和母校一起,踏梦前行,向阳而立,聚力生长、拼搏进取,以奋斗的姿态和行动,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愿成大更上一层楼!祝愿每一位同学,都有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

  2019年06月25日 10:3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