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189
【教育思想大讨论】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会
文:朱珂函   图:朱珂函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6月20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在医院行政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都市卫生计生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佳、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人力资源部部长何玲、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副书记张亮、校友代表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院长曾政光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结报告,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唐毅谦肯定了附属医院的总结汇报深入全面,调研广泛,达到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达成共识的目的。他认为,行业主管领导、同行专家、校友代表、医疗专家和学生代表提出的意见非常中肯客观,表达了对成都大学特别是学校医学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附属医院认真梳理专家和代表们的建议,把医院各项工作再向深入推进。


唐毅谦就如何进一步巩固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加快推进附属医院发展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人才是发展的根本,做好人才引进、内部培训,尤其是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团队建设是医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根本;二是硬件条件和资金投入是发展的保障,包括对管理的投入;三是学术和科研是发展的关键,要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四是患者服务和医学人才培养是医院的核心和目标,医务工作者要有高超的医疗技术,善于与患者沟通交流,以人文关怀和医德仁心服务好患者。他指出,保障附属医院可持续发展要做到讲政治,讲团结,讲贡献,奋发有为促发展,要以成果为导向,以患者为中心,以持续改进促进学校、医院更大发展,提升职工的成就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会上,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杨进作题为“牢记医学教育使命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成果汇报。他着重从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组织架构、师资队伍建设、医教研协同发展、教学过程管理、办学特色、医院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个方面做了全面的总结报告。


随后,特邀的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同行专家、校友代表、医疗专家和学生代表们纷纷发言,围绕医院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陈佳认为医院对人才需求的导向已由单一型向复合型人才转变,要更加注重学生是否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与人交往的沟通技巧;建议学校针对不同成长背景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培养思维模式、沟通能力和价值导向,让他们成为优秀的医者。何玲建议,借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契机,做好人才引进和管理,提升医院的软实力;建议在绩效管理上加大分配力度,加强对教学任务的评分和考核,促进教学相长,并提出学生应具备五方面的能力,即能做、能说、能写、能改、能悟。张亮建议加强临床医学院与医学院的交流,在提升临床医师执业资格考试合格率、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研讨和交流。曾政光提出临床带教老师应具备较强的表达能力、足够的吸引力和专业的临床水平,要热爱讲台,传授知识,注重临床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李开南认为,要重视教学科研和医疗规范,加强对学生科研、医疗质量和行为规范的培训,同时对教师进行定期评估,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彭涛建议教师要平衡好临床工作与带教工作的关系,扩大PBL的教学范围,积极推进新院区的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教学环境。梁隆斌建议学生要早临床、多临床,增加案例教学和模拟教学,提高临床实践能力,同时加强对学生医学人文关怀的教育和培训。刘小龙建议做好实习时的入科教育,规范教学查房。马琅川建议学生的实习时间适当延长,部分实习科室可自选。


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孟晖主持会议并代表医院作表态发言,表示医院将按照学校要求,认真梳理各位领导、专家、校友和学生代表的建议,并传达给全院中层管理干部和职工,明确整改措施,制定发展规划,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在推进医院高质量建设和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中主动作为。


学校发展规划处负责人、院班子全体成员、行政职能科室中层管理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2019年06月21日 18:0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