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61
【教育思想大讨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会
文:李行   图:陈佳美   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6月20日下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会在建工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苏蓉出席会议并讲话。行业主管部门代表、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站长徐军,同行专家代表、成都理工大学现代工程测量技术及应用研究所所长、地球科学学院教授余代俊,同行专家代表、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副院长胡启军教授,企业代表、四川省名扬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刚,校友代表、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龙泉参加会议并发言。学院党委书记李行主持会议。


苏蓉表示,学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得深入扎实、富有成效,总结报告分析合理、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她认为,到会的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为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一定要充分凝练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找准努力的方向,团结全体教职工积极工作,加快推进学院的高水平发展。



院长李文渊作了题为“继往开来,求真务实,加快推进学院高水平发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报告全面分析学院的发展情况和主要短板,指出了学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总结了到三所高校的调研情况并进行对标分析,从学院的目标定位、管理改革、师资队伍、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等七方面做了全面的总结报告,并提出了未来3-5年学院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徐军建议学院进一步聚焦行业发展新趋势,积极拓展校外资源,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持续发展和专业技术等三种能力的培养,不断拓展本科学生专业视野的宽度和广度,努力培养熟悉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应用型人才。


余代俊建议,学院依托成都市的大力支持,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点,加强人才的外引和内培,特别是专业带头人的引进;要大力推进平台建设,促进优秀人才更好发挥作用;各专业要确立短期、中期、长期的建设规划和发展目标并逐步推进。


胡启军在师资队伍建设、硕士点建设、实验室建设、地方服务和行业影响力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他提到要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大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助力普通教师的职称晋升;实验设备的购置要精准,对照专业评估的标准配置实验设备;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扩大学术交流;多申请横向课题,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


任刚建议,要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各专业要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争取树立标杆;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挖掘更多优秀的校友对在校生进行专业教育。


龙泉建议,学院各专业间要加强融合,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要加强学生的品格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学院要更加开放合作,积极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



李行代表学院班子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将继续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向纵深展开,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落实领导、专家及各方意见,制定好学院发展规划,推动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成都、国际合作等方面全面提升,为高水平建设成都大学贡献力量。


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人员及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学生代表。


  2019年06月21日 10:0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