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06
【成大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 筑牢育人阵地(师资篇)
文:李科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 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八个相统一”要求,积极推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的指引和鼓舞下,我校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思政课面貌焕然一新,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和活力。


培养思政课教师  建强思政课队伍


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也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建强师资队伍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和根本保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40人,主讲教师3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5人,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研究生学历的占70%以上。有硕士生导师2名,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彭时平介绍到,“学院下设5室1中心,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和实验中心。”


政策支持  队伍建设迎春天


日前,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为我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抓手。“研读规划,如沐春风。规划针对性非常强,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我校思政课教师们说,“教育部组织开设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组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题培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等等举措出的实招,针对性强,对于地方普通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非常有益。”


在今年3月的调研工作会上,校党委书记毛洪涛鼓励学院在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准确定位,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多贡献。毛洪涛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导向,切实有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他要求要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效性,讲深、讲精、讲活,实现入脑入心。要建设学科,充实师资。


“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是每个思政课教师的职业标准和基本操守,也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彭时平说到,“学院将按照‘六个要’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强化培训  能力素质再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吴立立喜获四川大学外国哲学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此前,她先后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版教材使用培训”专题研修学习,四川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程培训班等。为让思政课教师整体进步,学校出台《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等系列文件,鼓励思政课教师参加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加强思政课业务素质,提高业务能力。


学院每年选派思政教师外出学习,聘请业内知名专家举办讲座,组织集体备课,支持精品课建设,资助申请省部级和国家级课题。学院、部门建立了建立集体备课、交叉听课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教师参加教学大奖赛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的评比活动,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


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是确保思政课教师青黄相接的重要一环。“PPT制作动静相宜、文图结合,非常精美。”“‘四个自信’这部分内容应该再详细一些。”返聘教师刘一民在参与新教师讲课比赛时逐一点评。他说,“让新教师观摩教学,给青年教师压担子、交任务,大胆使用,让青年教师尽快独立主,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思政课教师通过这样的“传、帮、带”活动,加深了新老教师间、青年教师间的友谊,增进了感情,形成了团队力量,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效果立竿见影。


学校构建了部、省、校三级培训体系。今年上半年,思政课教师何先月参加教育部为期一个月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培训,此前,思政课教师候幸、刘世炜和王蕾等也先后参加了教育部的培训,刘云飞参加了四川省的相关培训。我校思政课的受训力度不断加大。


自我施压  学无止境再出发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在其微信工作群里转发了这篇重要讲话,第二天,又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复学习这篇讲话,思政老师们如沐浴在春风里,如暖流在心中激荡,”张旭明动情地说,“‘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之言如黄钟大吕催人奋进,让我们感到作为思政老师的自豪与责任。”


“当市场价格倾向于自然价格时,工人遭到的损失是最大的而且是绝对的。”思政课教师彭强在主题沙龙时,和与会教师《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时分享道。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已经成了魏世军的习惯。“《共产党宣言》已经读了近十遍,常读常新。”他说,“越是研读,政治立场越坚定,这些思想观念也会潜移默化地带进课堂里。思政课教师必须提高理论修养,理论与实践结合,增强课堂感染力,使思政课真正获得大学生的认可。近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思政课教师人手发放《反杜林伦》《国家与革命》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是确信无疑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林小芳讲解详略得当、层层递进。与会教师认为,“教学主题明确、思维缜密、逻辑清晰、材料鲜活“、”初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但“以‘精彩一课’的标准来衡量,还有不少提升空间”“需要在论证的学理性,语言的生动性以及案例的优质性、方法的灵活性等方面下功夫”这是林小芳筹备“精彩一课”讲课比赛的现场。4月9日下午,学院开展了2019年青年教师“精彩一课”讲课比赛。此次讲课比赛共有来自四门主要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五个教研室的9名青年教师参赛。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和教授代表担任评委,针对教师授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近来,及时获取“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的内容是樊英杰每天必做的功课,通过学习平台了解国家新进大事,获取最新教学素材,把这些新鲜养料第一时间带到大学生中间去。


每周周五下午三点到五点,思政课教师们齐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室,带上耳机,输入手机验证码,他们在观看教育部提供思政课“周末大讲堂”。


学术交流 厚植思政课氛围


海纳百川,名师进校。学校高水平学术讲座接连不断。4月30日,四川大学教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百人巡讲团成员阎钢教授应邀来我校巡讲,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辅导报告。近年来,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彭庆红教授、四川大学陈廷湘教授等一批著名思政课专家先后莅临我校讲学。厚植思政课学术氛围。



他山之石,为我所用。4月12日,副院长岳鹏赴山东邹平参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前沿”高层论坛,他围绕“2018年度理想信念教育研究热点分析”进行了专题发言,在交谈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博学科建设,奖励激励政策的制定、优质人才的内培外引等问题取经。


通过邀请权威专家开展讲座,搭建了学习的理论平台。通过周末大讲堂等远程或面授的思政课程会议和课程学习,珍惜向大咖学习的机会。在教研室设置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思政课教学要特别注重党建引领,将党支部建在教研室。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引领功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


“要加大引进青年博士教师力度。”“结合学院发放19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行研读,夯实专业基础。”“要讲到学生的心坎里,增强教学互动,由有意义变得有意思。”“要加大学生课后阅读书目布置,使学生入脑入心,适当选择经典影视作品,推荐学生课后观看。” 5月21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如火如荼。与会教师围绕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方式单一、课后学习量不足、学生成绩考核和标准、教学与信息化技术融入不够等等问题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探讨。教师纷纷表示,要更加明确了思政课教师所担负的职责与使命,要努力向好的、先进的做法看齐。

  2019年06月15日 09: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