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54
【成大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 筑牢育人阵地(课程篇)
文:李科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 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八个相统一”要求,积极推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的指引和鼓舞下,我校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思政课面貌焕然一新,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和活力。


“凌晨两点办公室灯光透亮,黄大年还在电脑上测算着各种数据……”同学们看得眼眶湿润,视频刚刚结束,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这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蕾今年3月在给2018级法学专业同学上“爱国主义”相关章节时播放英年早逝的战略科学家、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视频时的情形。王蕾因势利导,在理论铺垫的基础上立即引入“我为祖国献力量”的话题,带领同学们进入讨论环节。课后,该班张同学说,“爱国并不抽象,就是把自己的青春热血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洪流中去!”“无奋斗不青春,绝不虚度年华。”同学们的收获与反应也让王蕾倍感感动和欣慰。


近年来,我校深抓思政课改革,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一批信念坚定的思政课老师活跃在成大思政课课堂,他们怀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诚挚之情,在讲台上播撒汗水,对学生饱含深情,把“大道理”讲到学生心坎上,感染和激励一批又一批大学生砥砺前行。


思政课“活了”  提升思政课实效性


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对全国思政课教师提出明确要求,为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我校思政课教师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思政课教师樊英杰告诉记者:“大学是形成‘三观’的关键时期,我常常利用伟人的例子来鼓励学生,毛泽东酷爱读书,邓小平在法国勤工助学时,仍然热爱足球运动,习近平在知青岁月,经常读书至深夜……他们都热爱读书,热爱运动,从不虚度时光。”樊英杰对同学都说过,“一辈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放弃两件事:一是热爱阅读,读好书,读经典著作;二是坚持锻炼,终身坚持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这两条标准被同学们戏称为‘樊门标准’。”长此以往,人要有强健的体魄和丰富而理性的思想的价值观就在同学们头脑中生根发芽。



王蕾说“提升思政课质量要立足教材,结合学生实际因材施教。《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大学生思政‘第一课’,新生入校有新奇和迷茫,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引导他们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特别是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 她认为提高教学质量要从自信、情感和感染力等三个方面着手和努力。讲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开启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兴趣的开端,教师要自信,认清使命,勇于担当,做到“胸有成竹”。在情感方面,价值要导向明确,情感交融,注重思想疏导与温情感化相结合。



在思政课教师吴立立看来,引导学生思想观念特别重要。她认为,“思政课作为一门价值引领课程,我请他们表达对于理想的大学课堂和大学生活的看法。然后,再请他们分享一件过往的事情。”引导大学生明理,大学生在分享中逐步认同了“敬业”、“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张旭明老师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他发现以前有些大学生把这门课当作单纯的历史课了,停留在“听故事”的浅层面。他说,“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非常重要。一定要引导大学生懂得该课是以历史事实为引导,树立正确历史观,认识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是要让大学生们了解国史、国情,并指导大学生阅读毛泽东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习近平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等文献,让大学生们懂得学习该课的目的。”


我校是综合性高校,学科门类较为齐全。要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才能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思政课要与专业课相结合,要求针对不同专业举出相应的案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时平说,“体育专业的学生规则意识较强,但思政课还应引导体育类学生对体育精神的认识,体育注重团队意识,国与国之间的体育竞技,更是体育风貌的竞争。这些方面的引导对该专业的学生特别重要。” 


创新思政课教法  增强思政课吸引力


如何通过课堂教学多元化尝试、课后作业布置等提高教学质量?樊英杰不断思考,苦苦思索,她想到为什么不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布置作业呢?她在上绘画、产品设计专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道德”章节,其创意作业是“用画图表达你们所认为的最不道德的现象。”同学们热情高涨,第二周就交出了“大作”,樊英杰一一分析与引导,“如何区分道德与法律的界限?”“对于不道德行为,我们应该怎么做?”将专业创作和思政课结合起来,学生既感受到了作业的新鲜感,又能够深化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收到了极好的效果。“这是来自教学过程,又反哺教学过程的一种教研模式的新尝试。” 樊英杰高兴地说道,“我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面对音乐表演专业2016级的同学安排实践环节时,声乐表演的同学们通过唱《红梅赞》《我和我的祖国》等红歌形式,重温革命经典以及其中蕴含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太及时了,为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从事思政教育几十载,去年退休又返聘至学校上课的刘一民老师动情地说,“在思政课教学中,我采用‘讲—看—论’的教学法。讲就是精讲理论,力求讲出新意、讲出特色、讲出深度;看就是看教学影视资料、看现实生活的变化、看经典原著;论就开展课堂讨论、网上辩论等。这样,思政课的生动性和现象性得以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学生到课率和抬头率也就提高了。”


思政教学要延伸至网络。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填报纳入了网络平台,学生每天的工作日程、见解和收获都要在网络上实时填报和呈现。我校建有思想政治理论课视频实验室,思政课专任教师可以选择红色电影、环保、惩治腐败等恰当的视频资源,丰富授课形式。


“让大学生深化“四个自信”的认识,空洞说教是不行。”彭时平说,我通过创新作业形式的方式,从不同年代的热门歌曲入手,让大学生以‘爷爷奶奶生活的年代’为题,机械工程学院的张同学在作业中写道‘那个年代,吃饭穿衣都成问题,更不要说高速公路,高铁和随时可以阅读的电子书。’”通过前后时空对比,增强大学生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教学方法创新永不止步。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变单向“灌输式”教学为师生双向交流的“互动式”教学。思政课要积极采用启发式教学、情景教学、讨论式教学、网络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突出学生的自主性、主动性。通过思政课,使学生确立和增强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社会主义的信念。


润物细无声  照亮前行路


“办好思政课,还得在特色课程建设方面下功夫。”彭时平说,“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上海的一些高校,结合世情、国情,开发了思政特色课程,我校将借鉴其有益做法,启动《大国方略的成都实践》的思政课程开发,结合成都实践,从身边的事情入手凸显‘四个自信’。”打造思政“金课”,选树并建设一批精品思政课程。今年来,我校思政课程建设取得累累硕果。学院有省级精品课2门,市级精品课1门,校级精品课4门,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10余项。


“樊老师的课新点子多,她关心同学的课余学习和生活,对同学超有爱。”记者在……看到学生们的留言。“讲解详略得当,思路清晰”、“PPT不拘泥于教材,案例生动形象,课中小视频加深了影响。”法学院黄昕月、商学院张淇然同学在王蕾老师上的思修课的“教学信息反馈表”上写到。“将较难的知识点形象化,和学生互动很多,课堂活跃。”


“思政课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外,还格外强调提高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刘一民说,“近几年来,无论是问卷调查,还是召开座谈会,我校学生评价均达到优秀水平。”


2018级造价的赵可同学是性格火爆的准军迷,他甚至认为我们不必对曾经给中国带来深重灾难的日本予以友好。张旭明老师循循善诱,开导他说,“日本军阀是中国的敌人,而日本人民是我们一衣带水的朋友。中国是珍爱和平的国家,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如果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用武力来解决,那就和日本军国主义不是一样了吗?”该同学觉得张旭明讲得很好,频频点头,接纳了张旭明的观点。


2018级国贸的刘自强同学对王蕾老师说:“这学期思修课让我收获很大,不仅让我重塑价值观念,我还走出了心理的阴霾,真心谢谢您。”2018级法学2班李雯同学给王蕾老师留下纸条:“思修对大学生太重要,帮助我们明辨是非,明白怎样去对待生活,老师所讲的那些例子很好。请您放心,砥砺前行的我们,绝不会让您失望。”

  2019年06月15日 09: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