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088
【红星新闻】全省高校第七!成都大学15项作品在“挑战杯”中获奖
文:陈兴隆   来源:红星新闻

原文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1906/0cb89e7d392b12fff5ed26858516d1e0.html?wxopenid=oBCTzjlGcjKNIGjbnVc9q49tfrEk



6月11日,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成都大学从四川省71所高校、1013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以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总积分1080分的成绩排名全省第七,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并首次获得大赛“优胜杯”,这也是学校历年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20项参赛作品15项获奖

医学领域研究成果显著


本届“挑战杯”竞赛分为自然科学类、社会科学类和科技发明制作类3个大类,经四川省评审委员会终审评审,共有96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其中有47件作品将被推报参加国赛。


此次竞赛,成都大学一共选送20项参赛作品,其中15项获奖,学校选送参赛项目《肺炎克雷伯菌NDM-1巯基丙酸抑制剂的3D-QSAR及其与靶点的分子识别》、《基于医学图像的肿瘤分割系统》分别在自然科学类论文和科技发明类别中获得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大赛路演展示。


成都大学研究生胡科是《基于医学图像的肿瘤分割系统》的主要发明者,他告诉记者,目前基于医学图像的肿瘤分割主要是依靠医生手工操作,分割难度较大、繁琐耗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操作者的经验和知识,且分割结果难以重现。这个系统主要将深度学习应用于医学图像检测,辅助医生提高诊断效率、减少误诊漏诊率,同时,系统还能针对医学图像精准分割出癌症患者的肿瘤区域,在临床指导方面具有高效和高质量的特点,对治疗计划的制定以及疗效的评估意义重大。


成都大学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去年10月启动筹备

100余项申报作品校内初审淘汰一半


成都大学校团委书记李维告诉记者,为了筹备本届“挑战杯”参赛项目,学校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了申报工作,并以学校传统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第十一届“科创杯”大赛为载体,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参与项目申报,并组织专家、教授对100余项拟选送作品进行初审,最终确定了51个项目立项孵化。


成都大学获大赛“优胜杯”


在项目孵化阶段,学校又通过专题讲座、专家一对一辅导、项目组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动师生开展项目孵化,以此拓展研究思路,提升科研能力。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科技厅、省人社厅和省学联共同主办。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红星新闻记者 陈兴隆


  2019年06月12日 16:0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