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418
高等教育专家别敦荣来校作教育思想大讨论辅导报告
文:刘佳磊 卢笑歌 佘勇   图:陈晨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6月11日,高等教育专家、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应邀到校作教育思想大讨论辅导报告。上午,他做客学校嘤鸣教育沙龙,下午在综合楼A栋多功能厅作题为《新时代地方大学发展理念与战略》的报告。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出席报告会。会前,校长王清远会见别敦荣教授并就学校的发展战略及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


嘤鸣教育沙龙在副校长苏蓉主持下,以自由对话的形式围绕高校分类管理、学校发展定位、人力资源增值与大学战略、大学品味、规划实施等问题展开。学校部分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育思想大讨论秘书组相关人员参加沙龙。



教育思想大讨论辅导报告主要围绕“办怎样的大学、为谁办大学、怎么办好大学”三个问题展开。关于“办怎样的大学”,别敦荣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普及化、现代化、国际化等趋势,为学校办学定位提出了建议。关于“为谁办大学”,别敦荣认为大学是一个文化机构,成都大学既要为成都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也要着眼于永恒性、世界性的问题,面向未来,为人类文明发展服务。关于“怎么办好大学”,他提出三条建议,一要解放思想,用现代教育思想引领学校发展;二要改变动力机制,激发每个人的内在动力;三要建设良好的大学文化,用师生的互动交往讲好“教育故事”。


毛洪涛感谢别敦荣教授的指导意见,表示全校师生要学习别敦荣教授治学的精神、治学的方法、治学的效果。毛洪涛指出,别敦荣教授坚守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和战略领域,深耕精耕,著作等身,报告中别敦荣教授脱稿讲、表述准、逻辑严、思考深,值得全体师生认真学习。


毛洪涛强调,围绕成都市在世界、国家和区域的定位,学校要适应城市快速发展必然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要求。干事创业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全体干部要提升学习能力、干事创业能力。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学校连续召开了11场座谈会,覆盖了全校各个层面,总体上比较成功,提出了若干问题和建议,各专题组要认真梳理,形成清单,并在专题总结报告中有专题回答。学校编印了座谈会简报,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毛洪涛指出,系列座谈会上师生提出的问题分三类,一是马上可以改的,要立知立改,而且要在全校范围内宣传,促进师生监督改正的效果;二是需要在一定时间内统筹解决的,要纳入改革方案,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三是师生误解的或者短期甚至中长期内无法完成的,要正面解释。毛洪涛还对即将开展的各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提出了具体要求。


厦门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教授洪志忠、全体在家校领导、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处级干部、教育思想大讨论各专题组牵头部门工作人员、秘书组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


  2019年06月12日 14:04  成都大学新闻网